开启新征程 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之一

八桂先锋     2020-11-03 08:03     浏览:1620


新蓝图擎画新远景,新航向引领新征程。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我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勾勒蓝图,指明方向。

大会的召开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前行的动力,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精彩“十三五”成就瞩目鼓舞人心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全会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令人振奋、鼓舞人心。

“‘十三五’时期取得的瞩目成就进一步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百色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唐秀玲认为,全会总结了今年来之不易的成绩和“十三五”时期的丰硕成果,让我们添了底气,有了动力,对未来充满豪情,更有信心。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亿多人,尤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廖品琥表示,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拿出实招硬招,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在幸福生活的大道上越走越通畅。

“‘十三五’成就最引人注目的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自治区扶贫办政研督查处四级调研员文湘林说,“十三五”收官在即,按照“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我们将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谋划新征程新蓝图指引新方向

“这次全会为未来5年乃至15年谋篇布局,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开创新发展时期的政治宣言书和战略路线图。”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立生表示,我们要按照全会擘画的发展蓝图、规划的实践路径,深入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曹坤华说,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我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自治区国资委主任李杰云表示,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国资委将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胜友表示,我区工信系统将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深入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以推进产业链关键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突破产业链重大装备技术为支撑,做强产业链优势环节,做大产业链薄弱环节,补齐产业链缺项环节,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一批全国重要的产业链和新型工业产业示范基地。

“全会公报中出现的一系列新表述、新提法,以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延续性,彰显了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以‘五年规划’为战略导向的国家治理体系正日益完善、治理能力正日臻娴熟,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广西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财政学专业教师宋哲博士说。

 

实干勇担当勠力同心再出发

心中有灯塔,前行有目标,脚下有力量。

“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将承担好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东博会将努力打造升级版,实现服务周边外交功能更强、经贸成效更好、多领域合作更广、带动广西开放发展作用更大的目标。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说,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区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坚定不移抓好农业生产,全力保障全区粮食安全,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切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全会召开后,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第4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学员们表示,中青班学员应扎扎实实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实践和行动。来自南宁市大数据发展部门的学员尹平表示,要贯彻全会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要求,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擦亮“智慧南宁”惠民利企善政新名片。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这是我们企业最为关注的内容。”柳钢集团董事长潘世庆说,将充分发挥广西冶金产业基础优势,坚持以精品化差异化为中心、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绿色发展为重点、以智能发展为引领、以融合发展为路径,力争在“十四五”时期跻身世界500强。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嘉棣认为,正因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高度重视,众多像皇氏集团一样的民营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皇氏集团将继续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为广西经济的腾飞贡献力量。

“全会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坚定了我和我的团队发展环保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广西大学教授、成果转化院院长王双飞说,“我们将会在水体治理、土壤修复、智能化环保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大科研投入,实施一批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的工程项目,守护绿水青山。”

全会提到,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北投集团董事长朱坚和表示,作为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北投集团将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人才技术优势、筹融资优势、大型项目运作综合能力优势,积极投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北钦防一体化、“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等自治区级重大项目建设中,为建设壮美广西、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