涝溪村:基础有保障,生活有希望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20-11-03 08:37     浏览:1077


大雾笼罩下的涝溪村

 

深秋时节,走进茫茫大雾笼罩下的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涝溪村,让人感到丝丝寒意。

“快进屋坐,我给你们打油茶喝,暖暖身。”涝溪村脱贫户李友祥一边从双开门冰箱里取出茶叶,一边打开水龙头灌满一壶水,不一会儿,一锅热气腾腾的油茶出炉了。

正常使用家电,用上自来水,在涝溪村曾是一种奢望。涝溪村地处西岭山自然保护区内,海拔最高处达1800米,山高路远,基础设施薄弱,是自治区级极度贫困村,2018年初,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6户1326人。

2018年3月,贺州市中心血站站长蔡侦被派到涝溪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一顿饭,就因电压不足电饭煲无法正常使用吃上了夹生饭。“一定要让村民结束这种苦日子。”蔡侦暗暗立下誓言。

乘着脱贫攻坚的强劲东风,在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联盟单位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涝溪村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项目,为7个自然村接通有线通讯光缆,铺设人饮工程饮水管道4.15万米。

“以前电压不稳,经常要用家用发电机供电;水要用竹筒从山顶上引下来,每过一两年,就要把老化的竹筒换掉,最烦的是下雨天,水又黄又混。”李友祥说,现在,电网改造好了,饮水管道铺好了,水电问题再也不用愁了,“我在网上买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生活方便多了。”

除了生活质量提高了,致富之路也越走越宽。借助产业奖补政策,李友祥大胆地拉回了100只小鸡,搞起了养鸡场。“以前电压不稳,鸡舍一停电,寒冬腊月也要起床给鸡舍加温,但温度控制不好,效益不理想。现在用电有保障,天气再冷也不担心。”去年年底,李友祥仅靠卖鸡一项就收入一万多元,孩子的学费有了着落,生活有了希望。他开心地说:“供电稳定了,鸡舍里的温度很好控制,新养的这批鸡长得很好,今年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李友祥在鸡舍里喂鸡

水电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村民的生活有了保障,而这,还远远不够。“村里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也不能落下。”2年半时间里,蔡侦的爱车更换了10条轮胎,大修了1次发动机,无数次风里来雨里去,一点一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为涝溪村争取到资金1638万元,开展上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3个,修建桥梁5座,修筑道路塌方护坡23处,修建临崖村道护栏1.16万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38盏,硬化村道1.73万米,公路不仅通到村里屯里,还通到了家门口。

脱贫户李公明说,去年,村里新修了一条通到他家门口的水泥路,“很陡峭的路段都设置了防护栏,开摩托车半个小时就能到镇上,再也不用走溜路。出去打工,早上出门下午就能回家,打工做家务都不耽误。”有了稳定收入,家里建起了新房,李公明的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

一盏盏炙热的明灯,照亮心房;一条条平坦的村道,通往美好明天。宽敞的2层半小楼里,李友祥一边把油茶倒入碗中,一边笑着说:“我们村现在的日子啊,就像这油茶一样,热气腾腾,越来越香!”

李友祥的小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