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林下养鸡促发展 生态产业助脱贫

多彩八步     2020-11-03 08:42     浏览:1393


贺州农贝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八步区仁义镇双龙村荣誉村主任文灵,多年来,在发展壮大养殖事业的同时,始终关心关注八步区仁义镇扶贫工作,他积极利用养殖技术,帮助和带动贫困户依靠养鸡脱贫致富,赢得了上级党委政府和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1 产业扶贫“把准脉”,当好贫困户的“领路人”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为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参与发展养殖产业的积极性,文灵大力发展林下养鸡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养殖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与他们一起分享产业红利,在产业脱贫中成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我们的土鸡主要依靠吃食林地内的杂草、小虫子等野生食品,再按照科学比例喂食一定的玉米和豆粕,是纯正的绿色无污染的食物。我们的鸡肉肉质紧实、鲜美可口、营养丰富,鸡蛋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矿物质元素,很受顾客青睐和市场欢迎。”谈起自己的这群散养土鸡,文灵如数家珍。

在农贝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标准化鸡舍里,无论是投食还是放水,都采用的是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据了解,该公司现有土鸡存栏52万羽,每年可带动当地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超过3900元,既解决了贫困户家门口的就业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我们将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科学饲养水平,打响农贝贝林下养鸡品牌,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享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谈起下一步的发展,文灵脸上写满了自信。

2 技术帮扶“拔穷根”,当好贫困户的“知心人”

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文灵大力推进林下养鸡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不断创新发展模式,结合仁义镇双龙村的资源优势,认真研究和组织实施特色产业开发,着力围绕精准扶贫,让贫困户“脱贫有技术、致富有门道”。

“在文主任的帮助下,我学会了林下养鸡技术,我现在可以带领其他脱贫户,教他们养鸡技术,从而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仁义镇双龙村贫困户于天桂高兴地说。

针对天气突变时的鸡苗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方面的问题,文灵面对面讲解技术、发放饲养管理技术宣传单、技术服务明白卡,对养殖户进行手把手养鸡技术指导。在他的示范带动和技术帮扶下,仁义镇的林下养鸡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与外面相比,我们不算富,但看到周围乡亲比以前富了,我感到自豪。”文灵表示,他将以高度的热情和干劲努力推动林下养鸡产业更高更远的发展,并在资金和技术上帮助更多有志贫困青年加入土鸡养殖致富的道路。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文灵不断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依托企业产业优势,把企业的技术、市场等优势与帮带村资产、资源、劳动力等要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双龙村等多个行政村大力发展养殖产业,让农家“土产品”化身市场“金招牌”,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廖益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