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之二

八桂先锋     2020-11-04 08:04     浏览:1636


“高质量”一词,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多次出现,成为热词。

连日来,全区各地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开放合作等重点领域做好文章,引领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

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相比“十三五”时期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次全会提出的创新内涵升级了。

作为南宁市重要的创新创业载体,南宁·中关村高位嫁接中关村的“创新基因”,积极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全会将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一项重要标准。”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雁表示,下一步,南宁·中关村将通过加快推动创新示范基地、科技园建设,加快科技园产业化建设,推动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构建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等,为南宁乃至广西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南宁·中关村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作为柳钢的孵化器,成立不久的柳钢集团技术中心在孵企业就已达16家,试用技术产品3个,为原创技术的研发、微小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广阔平台。该中心主任阮志勇说:“为高效精准对接技术项目资源,我们还开展了内部技术创新需求征集,目前已征集近100项,后续将精准链接外部资源,解决这些技术难点的需求。”

作为一家以创新技术赋能中小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北海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工业互联网打通信息孤岛,推动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全会提出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为千百万创新创业者中的一员,我很受鼓舞。”公司总经理刘荣杰表示,围绕自身一系列核心应用技术,忽米网络将积极推动制造能力软件化、模块化和平台化,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产业升级

推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近年来,南宁市按照“二产补短板、三产强优势、一产显特色”的思路,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业等三大重点产业,延长重点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为我们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南宁市工信局局长汪东明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好未来五年南宁市工业发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目标任务。

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把制造强国摆在第一位,这体现了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理念。”广西汽车集团董事长韦宏文表示,汽车产业是柳州支柱产业,汽车产业要做强做大,必须与质量、网络、数字等高新技术紧密结合。当前,广西汽车集团正以创新驱动、智能转型为主线,以电动化、轻量化、高端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着力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优化结构,在零部件和整车业务方面打造高技术含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拳头产品。

开放合作

开启互利共赢新局面

在全会公报中,“开放”一词被提及10多次,贯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被认为是我国开放决心的又一次集中宣示。

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这对于正在打造“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广西来说,将大有可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正在通过有力的服务,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应有贡献。”五象新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负责人伍志慧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南宁片区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下好制度创新的“先手棋”,全力落实好各项改革试点任务,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南宁经验”;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多个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加快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五象新区总部基地,高楼林立,气势如虹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左孔天说:“我们要努力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钦州港片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如围绕国际陆海新通道门户港建设,推动集成式改革创新;围绕中国-东盟合作和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推动跨境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构建;围绕向海经济发展,破解要素瓶颈,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围绕金融改革创新,推动人民币双向流动和国际化,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崇左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合作平台的功能与作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崇左市北部湾办副主任、商务局副局长农芳丽说。

“当前,防城港市主动担当作为,务实推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筹备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筹备办干部李家德说,要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高标准加快推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为推动国际医学创新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广西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