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盟促发展 共建活动凝合力 ----贺州市建设行业党建联盟建设初见成效

市委机关工委     2020-11-05 11:18     浏览:2144


为推动“创建寿城党建联盟”工作开展,切实提高行业党建工作水平,2018年7月,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属机关工委指导下,贺州市市直机关第一个党建联盟——贺州市建设行业党建联盟在市住建局揭牌成立,市直单位、商业银行、建筑企业等13个成员单位自愿组建,按照平等协商、自主选择、自愿加入、多元参与的原则,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组织架构前提下,共同打造统一的建设行业党建联盟。两年来,贺州市建设行业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文化共兴、发展共促”等合作形式共同开展党建联盟活动,推动全市建设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行业党建和行业发展的互动共赢。

 

 

 一、组织共建,科学搭建联盟架构

为确保党建联盟规范有序的运转,联盟单位就加入贺州市建设行业党建联盟达成盟约,各方自愿签订盟约,盟约明确了联盟的目标、工作思路、联盟会议事项等内容。根据建设行业的特点,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党群共建活动制度》、《联盟办公室工作规则》、《联盟工作流程》、《联盟阵地共建共享制度》等规章制度,明确党建联盟的职责、任务以及联盟成员单位的权利和义务,规范了联盟活动的开展,实现了党建联盟真正运转。

市住建局与中国银行贺州分行、贺州桂东农村合作银行、桂林银行贺州支行等联盟成员单位,以共建共享的方式联合出资30多万元在市住建局办公楼一楼打造贺州市建设行业党建联盟活动阵地。活动阵地按照党建活动室“十有”的标准建设,利用原有的库房实施改造,总建筑面积136平方米,用于联盟单位召开会议、开展活动、集中学习培训等,可容纳50至60人同时开展活动。同时,还利用市住建局办公楼1楼至3楼梯、走廊等建设了党风廉政文化宣传廊,为党建活动、党风廉政教育、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等工作提供了新的活动场所。联盟活动阵地的建成,增强了成员单位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成为加强党性教育、研究党建工作、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活动场所,让党员干部有了家的感觉。目前,阵地日常管理维护由市住建局机关党委负责,提供各成员单位无偿使用。

联盟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每季度由联盟单位轮流组织召开联盟活动,由主办会议的联盟单位提出主题,其他联盟单位共同参与。建设行业党建联盟成立以来,成员单位发挥共建单位资源优势,按照盟约制度,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把各方面资源有机整合起来,发挥1+1>2的党建效应。如2019年春节期间,邀请市书法协会的书法家及联盟成员单位的书法爱好者在活动阵地,为各成员单位干部职工、市民群众义写春联。多次邀请市纪委、市检察院、法律顾问为贺州市建设行业党建联盟成员上党风廉政教育课等。七一期间,组织联盟单位共同开展国防教育和轻武器实弹射击活动。联盟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以合作形式共同开展各项党建活动10余次,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强化党建联盟的组织形式,丰富联盟活动的载体,不断激发联盟各方的积极性,增强联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联盟单位之间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城市建设行业党建工作整体效应是建立建筑行业党建联盟的目的之一。联盟成立以来,成员单位发挥了联盟作为成员单位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关爱建筑工人、脱贫攻坚的工作上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如:2018年11月,桂林银行贺州支行党支部、广西一建四分贺州片区党支部以及贺州市住建局机关党委,在贺州火车站交通枢纽项目举办关爱基层建筑工人活动,为基层建筑工人上门办理工资卡及免费医疗体检,及金融知识讲解,让一线的建筑工人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 2019年3月下旬,市建筑业联合会在会员单位开展一次“爱心购芋•助力扶贫”,动员会员单位向市住建局对口帮扶村平桂区水口镇高林村采购香芋,解决了贫困户香芋滞销的问题,使贫困户遭受的损失降到了最低。2019年8月,贺州市建筑行业开展帮扶困难群众解决住房安全有保障 ∙ 助力脱贫攻坚现场募捐仪式,78家建筑行业企业代表及个人参加了募捐仪式,现场捐款41余万元。今年疫情期间,为解决建筑企业面临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市住建局、桂林银行贺州支行、贺州市建筑业联合会联合举办了“发挥党建联盟引领作用 助力建筑行业复工复产暨桂林银行‘复工贷’政策宣讲会”活动,桂林银行贺州支行分别与4家建筑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共计为企业提供贷款8000万元。

(李海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