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建设好家风 促进好作风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11-06 08:38     浏览:1710


“打记事起,爷爷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是我的不推辞,不是我的分文不要’。”

“父母常教导我要清白做人,踏实做事。良好的家风为我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石,我一直铭记于心,身体力行。”  ……

在玉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谈家风·传家训”专栏,一个个话语朴素,道理深刻的家风家教故事引起大家的共鸣。

近年来,玉林市纪委监委做好结合融入文章,深挖本地传统家风家训资源、建设家规家训示范点、强化正反典型双向引导效果、延伸严管和厚爱的要求,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传承家庭美德,以良好家风助力作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

玉林是岭南之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容县杨梅镇四端村封家故居加厚堂、玉州区高山村、北流市萝村等廉洁家风影响深远。玉林市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与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融入文章,深入挖掘王力、朱光、陈柱、封凤子等名门名人的家规家训当代价值,提炼家规家训中的“廉”元素,打造岭南地方特色家风品牌。在全市开展“谈家风·传家训”传廉颂廉主题活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将历代先贤、先进模范及身边的优秀传统家风家训资源收集整理、挖掘提炼出来,并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集中报道展示,以优良的家风引领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优秀传统家规家训示范点11个。

增强家风教育的感染力,扎实开展“勤廉榜样”“新时代纪检先锋”评选活动,选树一批清廉守纪、勤政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廉政教育基地(长廊)开设专栏专版,编印“口袋书”,刻录光盘、榜样现身说等多渠道传递“勤廉榜样”“新时代纪检先锋”正能量。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评选出24位“勤廉榜样”,10个新时代纪检先锋先进集体、12位新时代纪检先锋先进个人。

除了正面引导,还有警钟长鸣。玉林市以查处的家风不正、家教不严造成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和震慑功能,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坚持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反面教材进基地(长廊),深入挖掘剖析发生在本地的党员干部家风案例,撰写警示录、录制警示教育片。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家规家训示范点开展教育1万余人次。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庭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一道重要防线,玉林市把严管和厚爱的要求延伸到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身上,将家风建设纳入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必谈内容,及时“咬耳扯袖”,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教育引导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守好廉洁关,树立良好家风。把领导干部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不如实报告事项中涉及的资金、资产等情况深挖细查,从严处理,决不姑息。(玉林市纪委监委 谢莹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