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能力系列谈”之二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1-09 08:43     浏览:2676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取胜法宝,新时代干部应当在传承发扬中找到破解问题、推动工作、提升质效的“桥”和“船”。

调查研究要突出“针对性”。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掌握情况、提出办法、科学决策。面对当前艰巨繁重的形势任务和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各项工作时间很紧、标准很高,调查研究中要克服“毕其功于一役”和“眉毛胡子一起抓”的想法,突出重点、有所取舍,紧盯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充分了解上级的部署要求、把握基层的实际需要,确定调查研究的方向、拟定调查研究的提纲,对调查研究的事项和对象做到心里有底、胸中有数,方能确保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调查研究要突出“实效性”。调查研究就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循环往复的过程。实践才能出真知,要将调查研究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工作谋划需要靠调查研究来定方向、出思路,工作推动需要靠调查研究来找问题、补短板,工作成效需要靠调查研究来看反馈、听反响,既要杜绝“闭门造车”,坐在办公室翻文件、拍脑袋做决策;也要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为了调研而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确保政策执行和工作推动经得起历史检验、对得起群众口碑。

调查研究要突出“技巧性”。调查研究的关键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多到困难多、矛盾大、情况复杂的地方去,不打招呼、随机走访,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个别询问等灵活方式,与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坐下来、拉家常,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讲清楚调查研究的目的、问清楚基层面临的情况、搞清楚当前存在的问题,在归纳总结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解决实际困难、上升为政策制度,既要防止先入为主“挑毛拣刺”挫伤了基层的积极性,也要防止“雾里看花”,被“盆景”和“样板”迷住了眼睛。(胡超玲、张家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