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四个不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平桂发布      2020-11-09 09:01     浏览:1065


平桂区自2020年5月官宣摘掉贫困县帽子后,持续保持攻坚态势,以“四个不摘”为导向,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促提升。

摘帽不摘责任,持续聚焦脱贫攻坚

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责任制,发挥“区为主体、乡村落实、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作用,强化“三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坚持以上率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带头用80%的时间和精力抓脱贫攻坚,持续巩固提升处级领导联镇联村帮、单位驻村帮、干部联户帮、社会参与帮的“四帮工程”,逐级压实责任,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10月底,剩余的5个未脱贫村和1045户3479名贫困人口已按标准和程序完成脱贫摘帽认定工作,并在国扶系统完成了村“出列”和户“脱贫”标识。从认定情况看,平桂区能够如期实现全面脱贫清零。

摘帽不摘政策,持续推动政策落实

一是聚焦项目资金强化支持。2020年度落实财政专项扶贫和整合统筹涉农资金4.7亿元,统筹安排项目504个。截至10月底,共支出资金4.46亿元,综合支出率94.89%。同时,强化金融扶持,累计新增贷款8208.67万元,帮助1803户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营。

二是聚焦“3+1”保障补齐短板。落实责任人对住房安全定期巡查,确保了“危房不住人”;贫困患者住院报销和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平均比例分别达到93.08%和90.39%;2019-2020学年度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6%,实现控辍保学“双清零”;全面完成316处集中供水水质监测,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并落实维护经费,健全饮水安全长效机制。

三是聚焦产业就业促农增收。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区覆盖率达95.14%。以传统种养项目和物业经济相结合方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全区12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达20万元以上的有6个。截至10月底,举办各类就业培训59期,培训贫困劳动力1125人,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32511人。

摘帽不摘帮扶,持续凝聚攻坚力量

持续抓紧区直单位“200名扶贫专家抓脱贫”行动,保持344名驻村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131名区镇村信息员队伍相对稳定,安排6664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16626户贫困户,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帮扶责任。特别是严格落实挂牌作战制度,结合疫情防控将自治区九部门“17条措施”融入“一村一案”“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对1045户贫困户、360户脱贫不稳定户、804户边缘易致贫户实行作战到户,强化帮扶责任和帮扶措施。

摘帽不摘监管,持续推动作风攻坚

用好用活乡镇、专责小组、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的考核问责办法,有针对性开展工作,避免重复督查,减轻基层负担。同时严格执行脱贫攻坚“红黑”榜奖惩暂行办法,强化结果运用,以铁的纪律促使扶贫干部“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从而推动帮扶实效“提”上来。2020年以来,平桂区对扶贫领域问题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醒批评或诫勉处理共111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批13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