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能力系列谈”之三 敢于决策 善于拍板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1-09 10:43     浏览:2610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要高度重视决策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学习相应的领导艺术,做到敢于决策和善于拍板。

俗话说:“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决策不仅要站得高、看得远,从宏观上把握好发展的方向,还要照顾到局部,从微观上把握好具体的环节,正确引导事物沿着预定的方向发展。决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想做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要善于紧盯大事要事打攻坚战、紧盯急事难事打歼灭战、紧盯薄弱环节打持久战,牢牢把控工作节奏、力度和质量,善于抓本质抓重点抓关键,切实做到“打鼓打到重心处、工作抓到要害上”。

围绕中心把控好决策方向。中心工作是一个国家、地区、单位带有全局性的根本任务。决策如果离开了中心工作这个根本,舍本求末或不分主次,各项工作就会偏离正确的发展方向。因此,年轻干部要学会“弹钢琴”,正确处理好中心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把中心工作作为作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精力抓好中心工作。要摒弃形式主义的做法,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安排好其他工作,为中心工作做好服务保障,防止“丢了西瓜捡了芝麻”,牢牢把握住发展的根本方向。

抓住重点把控好关键环节。关键环节对实现决策目标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抓住了关键环节就能控制全局。正确理解抓大事与抓深入的关系,加强对关键环节的调控。在制定政策、作出决策时,关键环节一定要找准;在制定计划、部署安排时,关键环节一定要明确;在调动资源、组织实施时,关键环节一定要谨慎。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监督指导,重在严密关注关键环节的变化,及时根据变化的客观实际调整部署,进行追踪决策。

统筹协调把控好相互关系。抓好协调就是要通过有目的的干预,整合各方力量,协调一致地实现决策的目标,特别是要协调好各级各类组织与人员的相互关系,防止产生内耗。要协调好相互关系,关键是要明确各级各类人员的职责、任务和权力;要明确管理的层次,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要协调人力,及时补位,防止错位、越位、空位。领导要从具体事务中摆脱出来,把主要精力用到抓大事、把方向上。

直面难题把控好群众情绪。得不到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决策,很难顺利实施,也不能惠及广大人民。一方面决策要自觉代表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自觉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另一方面要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理顺群众的情绪;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使群众保持良好的情绪;要善于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损害群众的积极情绪。民主决策绝不是走流程拖延决策,集体研究更不是领导免责决策。

年轻干部敢于决策、善于拍板是一种胆识、一种担当、一种智慧,万万不可“议而不断”“优柔寡断”“拖泥带水”,唯有胸有成竹、当机立断,做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推进的工作,才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胡超玲、张家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