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义镇:聚焦党建融合,决胜脱贫攻坚 八步党建 1周前

仁义镇     2020-11-09 12:03     浏览:1415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仁义镇突出党建引领,走出一条“融心、融智、融惠”的“三融”党建促脱贫道路,通过切实有效的暖心帮扶、产业发展、政策落实等措施,帮助1820户7488人顺利脱贫摘帽。

聚焦“融心”帮扶,搭建党群“连心桥”。仁义镇有效依托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领辖区各级党组织共同参与脱贫攻坚,融汇社会各界爱心,汇聚帮扶强大合力。“我们每年都开展扶贫慰问活动,资助困难学生……”在仁义·保福党建联盟座谈会上,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贺州市恒希有限公司党支部代表在交流工作经验时说到。在仁义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辖区党建联盟、各村党支部、向日葵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村情民意,巧用党建工作经费、村集体经济收入,纷纷开展扶贫、助学、助困等暖心慰问活动,据统计,2016年以来,各基层党组织、企业单位等累计开展各类慰问活动60余次,慰问资金及慰问品累计达30多万元,真正用实力扶贫济困,点亮村里的“希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搭建党群“连心桥”。

注重“融智”扶持,注入发展“动力源”。在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仁义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选好致富带头人和产业发展路子,带动村集体经济向纵深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加强就业和技术培训。结合各村发展实际,仁义镇每年联合市、区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妇联等部门开展农业技术、育婴师、公益性岗位、致富带头人培训等5次以上,3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技术培训走上工作岗位,500多户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有效增收。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以来,仁义镇积极向上争取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大力支持贫困村“3+1”特色产业,培育了玉石村养蜂和三联村红薯产业种植等产业示范基地,促进各行政村累计增收12万元以上。通过技术培训的授“渔”方式和特色产业发展路子,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有效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增收注入发展“动力源”。

突出“融惠”功能,用心用情“解民忧”。仁义镇不断拓宽政策落实方式方法,用心用情帮扶,力争服务群众“零距离”。一是强化“保姆式”帮扶。充分利用好教育、就业、农业等各类信息,及时排查政策落实中漏申漏报等短板问题,确保贫困群众在扶贫政策享受中应享尽享;二是开通低保、残疾证办理和就医绿色通道。为方便贫困群众办理低保、残疾证等业务,仁义镇结合本地实际,将业务办理流程变成一个个“模板”,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办理,并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引导,有效方便群众办理具体业务。三是聚焦重点民生工程。精准实施危房改造、村屯道路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篮球场、戏台等项目。2016年以来,帮助499户贫困群众完成危房改造,圆了“住房梦”;完成村屯道路硬化105条72.08公里;建设和完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6个,篮球场10个,戏台8个,极大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开发生态护林员岗位22个,非固定性水域巡查员扶贫岗位77个,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岗位104个,乡村公益性岗位11个,214名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仁义镇聚焦党建融合,有效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截止2020年10月,仁义镇贫困户由原来的贫困户1843户7549人减少至23户61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09%,扶贫成效显著。

                                                                                                                                         (李艳艳  胡秋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