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能力系列谈”之五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刻不容缓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1-10 08:03     浏览:1212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应急处突能力是年轻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年轻干部尽心尽力、任劳任怨,辛苦和贡献有目共睹。但同时,年轻干部阅历较浅、经验不足、磨炼不够,应急处突能力还有待提升。尤其需要提升年轻干部队伍的服务大局能力、预测预警能力、高效执行能力和依法应急能力,变被动为主动,才能更好地顺应时代新要求,满足群众新期待。

提升年轻干部服务大局能力。应急处突往往具有突发性、复杂性等特点,年轻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应急处突是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全局性的工作,绝不能管窥蠡测,要做好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切实服从和服务大局,才能有效防控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重大风险,从根本上化解矛盾。

提升年轻干部预测预警能力。重大灾害和风险的发生和处置都要经过一个过程,年轻干部要有高度警觉性,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预警分析研究,强化风险识别,努力把问题控制在萌芽之时,防止连锁灾害和风险的发生发展,这样才能切实把应急处突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提升年轻干部高效执行能力。在应急处突过程中,年轻干部要培养较强的驾驭力、行动力和协调力,善于把握事件本质,当机立断、牢牢把握应急处置的主动权,同时要主动处理好权威信息发布、群众关切回应、宣传舆论引导、社会秩序维稳等工作,确保快速反应、有效掌控、精准应对。

提升年轻干部依法应急能力。依法是做好应急处突工作的根本保障。应急处突工作往往千头万绪,任务重、要求急,越是紧急越要求年轻干部必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必须有强烈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时刻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心中有法、干事遵法,才能确保应急处突工作在有序的环境中进行。

培养应急处突能力绝不能仅靠书本传授,而是要通过“实战”把理论知识转化为熟练的实践技能和思维习惯。年轻干部要将一线处置、系统施治的化危为机能力作为基本要件和必修课,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能力和水平,用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胡超玲、张家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