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寿城行活动收获满满

贺州日报     2020-11-10 08:05     浏览:1228


一年一度的“人才寿城行”圆满落幕,无数目光聚焦在寿城贺州。

今年的活动惊喜连连。贺州“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揭牌,贺州市成为全国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实验基地(试验区)之一。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发布,最高可按100%给予财政奖励。我市在大湾区再添三个“人才飞地”。

11月5日至11月7日,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寿城行活动中,来自大湾区新材料企业、投资机构、高校等的专家学者们不仅近距离感受了贺州“山清水秀生态美,城古茶香人长寿”的城市魅力,还把创新的思维、多元的想象带到这座城市,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1 寿城行,展示贺州风采

“在贺州,看到了亿航的发展我感到很惊喜,贺州发展无人机产业还是有一定基础的。”法国欧洲科学院荣誉院士、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世界无人机联合会主席杨金才十分看好贺州的无人机发展前景。从贺州坐高铁仅两个多小时就可到达的深圳,目前无人机企业有650多家,预计今年产值超过500亿元。杨金才说,因为便捷的交通优势,协会准备与贺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把大湾区的无人机企业引到贺州来。

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张新明在考察中发现,贺州铝电子产业已基本形成完备的精铝(高纯铝锭)—电子铝光箔—电极箔(腐蚀箔、化成箔)—铝电解电容器的铝电子新材料产业链,是全球第三条具备完整的高纯铝电子新材料产业链,已逐步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基础。

贺州生态产业园、广西东融石材碳酸钙交易中心、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中稀(广西)金源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随着考察的步步深入,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一行对我市碳酸钙、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他们对贺州市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全方位对接,重点培育打造“3+6”产业集群的模式表示认可。

作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在融入国内东中西循环、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融入大湾区产业链等方面的优势、地位日益凸显。贺州正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等优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思路,着力构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的新材料全产业链,推动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2 寿城行,倾听八方声音

贺州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创造性的思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顾问卢耀如表示,贺州山水秀丽,拥有丰富的石材、木材、稀土等资源,是最好的发展基础。贺州应融入广西发展的战略中,在绿色——生态——智能城镇群中发挥引领作用。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苏州国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晨东对我市磅礴发展的碳酸钙产业印象深刻。他说,作为全国最大的碳酸钙、人造岗石生产基地,贺州要走好碳酸钙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由原料端走向产业链高端是关键步骤。实现这一转变,首先是吸引更多的企业、人才落地贺州。其次是发挥好“世界长寿市”“全域长寿市”等名片的最大效应。

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执行会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白银分会常务副会长张金鹏说,广西贺州黄金珠宝产业迎来了新机遇。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新基建”的全面展开,打造新型供应链将有效解决产业资源的合理配置,降本增效等问题。贺州应该下力气打造黄金珠宝产业新型供应链,涵盖原材料基地、供应链服务、智能制造、智慧零售、产业区块链以及新一代珠宝物联网。

“要打造以就业为导向的培训班,为园区企业提供人才池。”“要完善三产配套,让企业融入贺州发展。”……活动中,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们给发展中的贺州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贺州的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3 寿城行,表明贺州态度

发展的关键就是人才。

当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发布,会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在雄壮的音乐声中,人才个税政策的内容依次呈现在大屏幕上,表明了贺州吸引人才的坚定决心。

为了让更多的人才为贺州的发展作贡献,贺州市在大湾区又添了三个“人才飞地”——贺州市驻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人才飞地”、利升人造石材飞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贺州市驻深圳经贸联络处“人才飞地”。这些“人才飞地”将以项目为纽带、以产业为导向,突破地域限制,使“项目在大湾区就近就地孵化、成果向贺州转移转化”。

正是贺州为人才施展才华、投资兴业提供最优越的条件、最优质的服务和最舒适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

祥云亿航无人机智能制造项目、贺州智屏高清LED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贺州稀土产业发展基金项目……11月6日,经过多轮项目合作签约仪式,贺州市与大湾区企业签订9个合作协议总投资达51亿元,涵盖了无人机、高清LED、碳酸钙、黄金珠宝等多个领域,为推动贺州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提供强劲的动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