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人社局实施“五项行动” 打造“惠民人社 服务先锋”党建品牌

市委机关工委     2020-11-10 09:22     浏览:1612


今年以来,贺州市人社局以创建“惠民人社  服务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以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目标,深入实施“铸魂行动”“头雁行动”“助力行动”“强基行动”“清风行动”等五项行动,带头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2020年5月,市人社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市直机关“五星级党组织”。

一是实施“铸魂行动”。通过“行动学习进支部”、“理论中心组”、上微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员理论武装,坚定党员政治信仰。开展“品读经典•书香人社”读书活动,为每一名党员赠送书籍,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已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3次,邀请专家授课3次,领导上党课5次。

二是实施“头雁行动”。创新开展“党员示范项目”,通过建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联系点”、“党员先锋岗”,抓好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责任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和谐”“党建+就业”“党建+民生”等“党员示范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3支,创建党员先锋岗10个,开展党员示范项目5个,有5名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

三是实施“助力行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三联五帮”,通过联企业、联农村、联社区,帮政策培训、帮就业推荐、帮技能培训、帮纠纷调解、事务代办,把人社部门工作职能与企业和群众需求紧密结合,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行“数字人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比如,该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迅速兑现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减负增效。今年1-8月,全市减收企业社会保险费3.85亿元,免收企业社保单位缴费4.68亿元,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313万元,惠及企业3553家,惠及职工5.89万人。9月27日,该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作了经验发言。

四是实施“强基行动”。创新开展“惠民人社 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制定了党建LOGO标识,采取清单化、规范化、标准化模式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狠抓责任落实、狠抓基层基础、狠抓队伍建设、狠抓服务大局,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互查互看互学观摩交流,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该局三个支部已经通过支部规范化建设核验,核验通过率100%。今年5月,社保党支部成功举办市直机关 “三会一课”现场观摩会,得到了市委机关工委、市委党校和与会市直单位党组织的一致好评。

五是实施“清风行动”。制定下发了《市人社局关于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37条具体措施,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具体化、常态化。积极开展廉政机关建设,深入开展“抓系统、系统抓”工作,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强警示教育,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强化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和震慑功能。今年以来,已开展廉政谈话15人次,开展警示教育11次。

(李兵  黎洪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