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能力系列谈”之六 守住定力,争当群众的贴心人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1-11 08:02     浏览:185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我们党在光辉的革命生涯中,形成和坚持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这是党领导革命的胜利之本。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和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联系服务群众的定力,把群众所思所盼放在第一位置,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站稳人民立场,坚定政治定力。“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作为年轻干部,必须理解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绝对忠诚和对人民绝对忠诚的统一性,这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要求。年轻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站稳人民立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立志做人民靠得住、信得过的人。“群众工作无小事。”只有用心投入、动真感情,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滴水石穿的精神对待每一件民生事项,才能推动任务落实,赢得群众信任。

发扬苦干精神,坚定作风定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过去,靠着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不仅度过了艰苦的战争岁月,赢得革命胜利,而且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年轻干部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这个超越时代的伟大精神,铸就坚强毅力,强化作风定力。要突出问题导向,及时收集群众就业、教育、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困难,深入一线问计于民,团结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不因一时误会误解而气馁、不为个别“拦路虎”“绊脚石”所吓到,矢志不渝抓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以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于民。

优化路径方法,坚定实干定力。有人说,“坐在办公室,满脑子都是困难;走进基层和群众,到处都是办法。”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指出,“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额外难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路径办法就好比是桥和船,群众工作每提升一步,都伴随着方法手段的重大创新。这方法那方法,群众满意就是好方法。知情权是决策的基础和公民的基本权利,要用心设计惠民政策宣传载体,努力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注意采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化手段,进一步辅助决策、优化管理,持续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秉持敬畏之心,坚定纪律定力。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年轻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任何时候不要忘乎所以。百姓最可敬,要牢记脱离群众这个最大的危险,多和群众面对面、“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想问题、办事情就会符合实际、受到欢迎,远离打官腔、摆架子、高高在上等的不良习气。权力就是责任,要敬畏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对待权力,做到公事用好权,私事不动权,对人民不弄权,为人民掌好权。要以法律为底线,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搞谋划、做工作、办事情要坚持用法律法规“把把脉”“对对账”“纠纠偏”,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胡超玲、张家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