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八步区三个“精准发力 助推消费扶贫

微八步     2020-11-11 11:24     浏览:1163


今年以来,贺州市八步区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开展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对接会,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商业超市展销对接作用,从三个“精准发力”助推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从组织保障上精准发力,发挥基层工会“以购代捐”作用

一是加强消费扶贫领导。八步区成立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消费扶贫推进会,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重大问题,强化工作指导和部署,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作为,协调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同时,还成立消费扶贫工作专班,采取半脱产工作方式,抽调干部和业务骨干每周到工作专班坐班。二是政策引领保障消费。出台政策文件,支持致富带头人探索“电商+乡镇自营店”发展模式,按规模给予相应财政补贴。同时要求机关、单位食堂除定向采购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作为食材之外,还设立食堂销售专柜供干部职工选购,并将消费扶贫列入绩效考核。三是发挥工会力量促消费。开展“以购代捐”,67个基层工会共计发放职工集体福利353.05万元,其中采购贫困地区产品276.64万元。同时,八步区总工会联合扶贫办、经贸局等部门,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销售模式融入到工会系统消费扶贫活动。其中,“线上”搭载“贺州市职工服务平台”APP进行销售,与中国邮政物流配送合作,实现网上预订,城乡配送上门,并推广到邮乐购、京东、淘宝等平台进行宣传销售。据统计,通过搭载“贺州市职工服务平台”APP实现销售额40.81万元,工会成员还可以直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贺州市总工会”APP购买扶贫品。“线下”打造工会消费扶贫电商大厦、恒昌和顺来三个实体体验馆,并在超市设置展柜,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门店相融合,实现政企、工会福利采购之间的无缝对接,建立覆盖所有贫困村的农产品供应链产销体系。今年以来,同步开业的三个消费扶贫体验馆和超市展柜“线下”销售扶贫农产品达563.37万元,其中超市专区销售213.27万元,专馆销售350.1万元。

从展销对接上精准发力,建立直播电商+消费扶贫经济新模式

八步区通过加强扶贫协作刺激消费扶贫,把贫困地区和广阔市场串联起来,积极整合融媒体、扶贫企业、贫困户、消费市场等资源,以电商扶贫带动消费。一是开展电商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对接会。采取政府领导走入直播间+网红免费网络直播带货的形式,向网友推介开山白毛茶、信都红瓜子、南乡腊鸭、贺街华李、铺门富晒米等地标性农产品。二是搭建上线助农商城。搭建并上线“八步区助农商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消费扶贫,商城设置无门槛优惠券,只要线上在商城购买下单,均可享受1030元不等的减免抵扣,一方面农民的农产品获得了更好的销路,另一方面,消费者也享受到实惠,买到物美价廉助农产品。三是积极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多措并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整合政策资源,配套资金,加大对电商项目的扶持,改善电商发展环境,先后培育了贺州市小蚁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优选食品有限公司、贺州市源优贸易有限公司等10多家电商龙头企业,拓展了本地电商发展模式,壮大电商主体力量,完善了电商应用主体生态体系。四是开展免费电商培训。八步区电商办联合村邮乐购、乐村淘等电商服务平台对各村网店店主、电商运营人员在电商指导、产品宣传、信息传播等方面开展了点对点、面对面的免费电商培训。

从政府搭台上精准发力,创新“政府+基地+企业+贫户”消费扶贫模式

一是示范区基地引领推动。政府通过设立东融蔬菜产业示范区等作为消费扶贫基地,招聘贫困户到基地工作,大多数贫困户也跟着核心示范区种植基地的栽种步伐,有的甚至全村贫困户都参与了蔬菜种植,按照当前的蔬菜价格加上政府的产业奖补,每年人均种植收入稳定达到2万元以上。二是龙头企业辐射带动。鼓励八步区内农业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积极对接区内农户,对农户生产的产品品种、产量、品质进行细致分析研究,采用农产品初加工与深加工相结合的方式,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实现扶贫产品从田间到市场的全链条联动,发挥消费扶贫对村集体经济和贫困人口增收的辐射带动作用。例如,贺州市顺来农业有限公司与桂岭、大宁等乡镇的465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83户)签订保价收购合同并提供部分种苗,确保种植的农产品不愁销路,对贫困户农产品进行一站式收购、检验包装。三是幸福超市专区促动。在泰兴超市、华生购物广场、百家福超市、好好鲜生超市、合万家超市、豪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大型超市及农业科技公司设置销售专区,组织全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以购代捐”,共购销农产品370多万斤,直接拉动经济约540万元,带动近50多名贫困户就业,促进贫困人口人均增收近4000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