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能力系列谈”之七 打牢抓落实的“基本功”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1-12 08:02     浏览:351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来说,抓落实既是基本功,也是必修课。但是,在现实工作中,有的干部依然存在落实上级精神“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习惯当“甩手掌柜”、“二传手”,部署工作“雷声大”、落实行动“雨点小”等问题。究其原因,是抓落实的基本功不扎实,让上级决策部署在落实中“偏了方向”、“打了折扣”。

要知规明矩抓落实。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抓落实的必然要求。无规矩,不成方圆。心中有规矩,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年轻干部尤其要把纪律规矩放在前面,把抓落实作为一种境界格局、一种党性作风,自觉做到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一切行动听指挥,既不自行其是、任意妄为,也不擅作主张、我行我素,真正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要善作善成抓落实。任何一项工作,如果紧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就会“沙滩流水不到头”。要坚持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不犹豫、不争论、不折腾,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抓,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要保持发展定力、巩固发展成效、延续发展战略,坚守“稳”的底线,树立“进”的目标,追求“好”的效果,对符合本地实际及人民愿望的发展思路,要雷厉风行、接续落实,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要坚持“一盘棋”“一股绳”“一条心”,打破“小格局”“小利益”“小算盘”,高扬发展主旋律、奏响发展最强音,一心一意谋事、心无旁骛干事、众志成城成事。

要脚踏实地抓落实。一切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书面文章中,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看落实。要树立踏实工作的作风、确立务实工作的规范,以上率下,以行践言,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坚决反对口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摒弃迎来送往、前呼后拥、走马观花等不良习气,敢于抵制文山会海、繁文缛节等风气,真正静下心来谋实事、沉下身来抓落实。要敢于吃苦、不怕“吃亏”,俯下身子、静下心气,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奉献。

要坚守初心抓落实。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年轻干部一定要多琢磨事,少琢磨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客观实际,扎扎实实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干劳民伤财的事,不干急功近利的事,不干违背规律的事。要依靠群众力量,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胡超玲、张家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