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镇:“三个一批” 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昭平镇     2020-11-13 08:52     浏览:1438


近年来,昭平镇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标,大力推行集中打造一批、督促指导一批、选树表扬一批的“三个一批”党建工作新模式,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集中打造一批,建成“一圈一带”党建示范群。该镇通过整合各类资金800多万元,在全镇统一布局、科学“树点”、规范“串线”、稳步“成面”,建成了“一圈一带”党建示范群。一方面,该镇依托城区5个社区党支部,成立了社区“大党委”,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构筑起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互联互助新模式,实现了“社区吹哨、部门响应”,稳步建成了城区党建示范圈;另一方面,该镇充分发挥自治区五星级党支部附城村、马圣村的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打造了江口村、上岸村、富裕村、玉河村、塘山村、上楠村等一批先进农村党支部,桂江党建示范带初见雏形。

督促指导一批,创新“大小网格”党建责任制。该镇推行“组织干事包片大网格、党建组织员包村小网格”的党建责任制,实行“干部夜校”党务培训模式,统筹开展全镇各党支部的党务指导,并以脱贫攻坚(党建)“红黄旗”季度评比办法为抓手,通过“周初一清单”“月末一总结”“季度一评比”“年底一排名”实现党建工作任务的量化考评,排名作为党员干部评先评优和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以制度创新强化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任务从严从细落实。今年以来,该镇已印发党建类工作清单30份,开展党建类督导9次,发布黑榜通报3期。

选树表扬一批,营造“创星追星”党建好氛围。为表扬先进、激励比学赶超,每年“七一”期间,该镇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党员干部和党组织中,集中评选一批“星级党员”“星级党务工作者”“星级党组织”,通过印发表扬文件、召开表扬大会、颁发荣誉证书等方式,树立“创星”目标,营造“追星”氛围,从而激励和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攻坚克难,群起争创佳绩。截止目前,该镇累计表扬星级党员20名、星级党务工作者10名、星级党组织8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