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建立精准防贫机制

富川党建     2020-11-15 15:44     浏览:1113


今年以来,富川积极采取措施巩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果,通过建立常态化精准防贫工作机制,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进行防贫干预,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每个季度县乡村三级联动开展大排查,认真对比贫困户教育、医疗、住房、收入等情况,符合条件的纳为防贫对象。印发《富川瑶族自治县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对贫困户和纳入监测的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动态管理并采集和更新发生变化的基础信息,对监测对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防止返贫和致贫。

线上线下同步排查,线上县级部门利用大数据信息找出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疑似名单,线下由驻村工作队员或村“两委”干部组成小组,对照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认定的标准进行排查,确保存在返贫风险的名单精准。

同时,采取有效防贫措施对认定出的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返贫干预,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指挥部按照不同的返贫、致贫风险,分门别类“开单”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拟定防贫措施,确定帮扶方式和金额。并安排干部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跟踪管理一年,保障防贫措施的落实,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全县共排查出脱贫监测户530户、边缘户293户,目前已纳入低保384户1590人,临时救助150户712人,3户边缘户住房保障得以落实。(夏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