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才工作要善于“借”

《中国人才》     2020-11-16 08:00     浏览:2290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人才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位置,反复强调人才工作的重要性。那么如何让人才工作充满活力呢?笔者以为,关键在于充分用好、用巧、用活了一个“借”字,尤其是人才本身是“善假于物”的,做好人才工作就更要做好“借”的工作。

做人才工作要善于“借势”。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才规律的深刻把握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我们党求贤若渴、广聚英才的博大胸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是各级部门倾全力做好人才工作的“大势”,“借”此“大势”,通过创新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激励、评价等方面的政策性举措,积极顺应新时代人才发展态势,着力破解人才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才能让人才工作破浪前行更上一层楼。

做人才工作要善于“借力”。人才工作千头万绪,只靠某一部门单打独斗是不现实的,“借力”就是聚集多人的智慧,联合多个方面的力量,以达到成功的目的。不仅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分工协作,在协作中更新理念,整合资源。如在人才新政出台后,各方面的细则让各职能部门去具体制订,集一切智慧和力量为用,降低时间和空间的成本。而且,还可以借助一些人才机构的力量,加快“人才地图”信息化建设,建立本地籍人才信息库,在国(境)内外举办各类人才活动,职能部门做好指挥,把好方向。比如,在开展在外人才圆梦家乡等引才活动中,人才机构掌握的人才信息是动态的,解决了职能部门再去浪费精力和时间来搜集信息的基础性工作。

做人才工作要善于“借智”。引才的核心是以用为本,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应该围绕本地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邀请学者专家开展技术合作,实施各类人才计划,引进智力项目,破解技术难题。同时,还应该积极与国内外大院大所、知名高校、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联系,请他们在本地设立研发机构,对人才引进、研发平台建设及运营、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

一个“借”字,天地广阔。以“智”与“力”的桨,以“势”为帆,方能驾驭好人才工作这艘“船”,使其破浪前行,“直挂云帆济沧海”。(王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