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整改落到深处实处关键处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1-15 08:58     浏览:1571


习近平同志强调:“主题教育要实实在在,不能上下忽悠。”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更要牵住问题整改这个“牛鼻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直面问题、修正错误,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思想内心来一次大起底,查病灶,挖病根。“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无论什么时候,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看见问题绕道走,眼睛往天上看、往外面看,唯独对自己的问题熟视无睹、置若罔闻。问题整改关键在人,党的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干部,内心认同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把整改的刀刃抵在自己内心问题的最深处。这是一场修行,需要勇气,也需要毅力。问题查找要由表及里,要吸取讳疾忌医的教训,不能停留在“腠理”的不痛不痒,而是要深入骨髓,找准自己的痛处、病处,对照专项整治的八大方面,找准找实方能对症下药,及早救治。问题查找不能抓大放小,要牢记“蚁穴溃堤”的道理,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查找党性修养问题,在道德品行中检视自身不足,从日常言行点滴查找生活陋习,防止小问题变大问题、小管涌演变成为大塌方。

作风整顿来一次严整改,逐项过,逐条改。“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只有坚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始终将“改”字贯穿始终,朝着群众满意的方向认认真真改,群众期盼的方向扎扎实实改,才能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民心。问题整改要抓住突出问题,对照工作任务,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的重点问题等,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列出立行立改清单,逐项整改,把整改落实成效体现到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问题整改要强化刚性约束,对专项整治中的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既盯老问题,又查新情况,对该问责该严惩的敢于亮剑,对整改不严不实的彻查彻改,建章立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切实管出习惯、抓出成效、成风化俗。

关键少数来一次高标准,当表率,作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领导干部属于少数,居于关键位置、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是干部队伍的排头兵、领头羊。整改落实开展得好不好直接影响一个部门甚至是一个行业、一个地区的风气,因此整改落实需要“关键少数”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关键处作表率,明事理、知利害、有底线,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意志坚定、谨言慎行,不被“酒色财气”所围猎;要时刻用好手中权力解决好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同时管好身边人,不出现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要敢担当有作为,以大局视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组织部门除了要加强自身建设之外,还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为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对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提拔使用,对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个性鲜明的干部大胆使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形成心无旁骛施展才华的生动局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