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1-15 08:05     浏览:151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能否妥善解决实际问题,是衡量一名年轻干部能力强弱的基本标尺。

抓苗头,努力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一些年轻干部,或因预见能力不足,或因观察经验不丰富,或因处理速度不及时,常常会导致工作中始露苗头的小问题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演变成大难题。年轻干部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要早察觉、早发现,掌握事态发展情况及动向,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拿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方案,把问题抓早、抓小,避免扩大化发展。尤其是身处一线急难险重工作岗位上的年轻干部,更要学会防患于未然,把工作做在前头。

抓矛盾,运用辩证思维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辩证思维能力,就是直面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辩证的思维认知问题、把握问题实情、区分问题态势,有针对性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切莫走入“盲人摸象”“削足适履”“眉毛胡子一把抓”的误区。

抓根本,把问题解决成效落到实处。一些年轻干部在处理问题、作出决策时不了解基层实际,不研究情况、抓不住根本。比如,有的追求轰动效应,哗众取宠,挖空心思编造“新思路”、杜撰“新经验”;有的热衷于抓“典型”、做“盆景”,点上热闹、面上冷清。年轻干部要从实际出发,绝不能从条条框框出发,“抓形式不抓实际”“抓面子不抓里子”“抓枝节不抓根本”。要多去一线了解情况,知晓群众所想,切切实实的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老百姓看得见成效。(安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