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探索“自主经营”模式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微八步     2020-11-16 10:57     浏览:1529


近年来,八步区积极探索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市场开发型和服务创收型等“自主经营”发展模式,有效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从应急式“输血”向可持续“造血”转变。

目前,八步区共整合各类扶持资金1.04亿元,组建村级集体平台公司21家,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3922.87万元,同比增长628.99%。

资产经营盘活“三资”

通过建设资产经营性项目,盘活集体资金、资源、资产,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整合统筹资金785万元,指导13个村建设扶贫产业中心,招商开办商超、扶贫车间、红星幼儿园等,村集体经济每年可获益60多万元,就业岗位增加70余个,解决贫困户学前儿童留守和教育问题。

组织村民合作集中流转贫困户闲置林地,栽种植杉树、油茶等,获得林地租金收益的基础上,带动贫因户上山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通过盘活闲置老旧厂房、旧村部楼、五保楼等固定资产,打造“村级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园”,村集体平台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吸纳贫困户到产业园就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产业带动实现“双赢”

探索“合作社+”模式,做好产业发展文章,推动集体经济增效与群众增收“双赢”。

推行“合作社+基地”模式,在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村,通过建立村集体主导的标准化产业基地,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推行“合作社+能人”模式,充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自身技术优势,依托产业发展,带动周边农户务工。

推行“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辐射带动周边各村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市场开发挖掘“商机”

立足区位优势,坚持以解决“需求”为导向,开发市场。

在地处桂、湘、粤交界处的行政村,立足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建设大型农贸市场,提供“赶圩”的摊位,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

在邻近东融产业园、横贯207国道的10个行政村,着力解决行业需求,瞄准广告业务市场,联合组建集体全资领办的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为政府机关和园区企业提供广告服务,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聚焦对接市场消费需求,指导3个行政村精准对接广东市场,成立特色养殖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养殖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

服务创收稳定“升值”

鼓励村集体发展服务经济,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托当地重点项目,提供项目管理、劳务、基建等有偿服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引导毗邻城市村(社区),依托城市开放项目,提供日常管理和服务,从中获得项目管理服务费。

通过成立劳务服务公司,采取项目“切块承包”方式,为“落户”本地的公司提供用工服务,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当地村民就业。

成立租赁公司,组建施工队重点服务本镇及周边征拆项目和“项目下放”“土地增减挂”等有关基建项目,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创业活力。

目前,27个村(社区)联合成立设备租赁公司,服务有关基建项目,公司去年7月营业以来利润达12万元。(蔡丽 倪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