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拓展致富新路径

微八步     2020-11-14 15:26     浏览:1383


2016年以来,贺街镇党委、政府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与贫困村后盾单位,以党员为先锋,俯下身子加油干,齐心协力抓落实,利用党建优势,积极有力地推进“四大战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取得了重大成果。截至2019年底,累计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1317户5548人贫困人口脱贫,现余贫困户18户5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63%,为脱贫攻坚的胜利奠定基础。

做好“三精准” 攻克贫困堡垒,全力推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

脱贫攻坚战中,贺街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利用本村党员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将镇干部、村干部和农村党员组成工作组,逐村逐户开展实地核查。按照中央、自治区统一标准,通过规范的流程和方法,找出真正的贫困村、贫困户,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为开展精准帮扶提供科学依据,做到真贫困、真识别。通过精准识别,贺街镇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335户5603人,监测户10户33人,边缘户62户265人。

(贺街镇党委书记卢开伟鼓励贫困户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

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采用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帮扶单位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的方式,落实帮扶责任,明确帮扶义务。从贫困家庭、贫困村实际困难为突破点,根据各级党委政府的扶贫政策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做到精准施策,贫困户、贫困村哪里困难扶哪里,补齐贫困户、贫困村的贫困短板,对照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和自治区“八有一超”“十一有一低于”的细化标准,让贫困户、贫困村各项指标逐项达标,做到真脱贫、脱真贫。

抓好后续帮扶,巩固脱贫工作

为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让群众过上更好日子的目标,贺街镇始终强调政治站位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帮扶跟踪“摘帽不摘帮扶”。做好就业扶持工作,贺街镇通过多举措实施劳动技能培训、创业政策扶持、就业稳岗补助、开发临时性扶贫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扶持,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稳脱贫。

(120余名贫困户参加扶贫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班)

抓好产业扶持,通过特色产业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发展特色产业以奖代补等措施,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种养增收保脱贫。2019年至今,贺街镇每年组织3场面向党员、贫困户的大型劳动技能就业培训,超4场大型知识类技能类培训;设置村级水域巡查员、乡村清洁员等扶贫公益性岗位173个,2020年落实三批产业奖补89万元,惠及6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633户贫困户获得了产业奖补)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管能动性,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扶贫活动。2020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员干部“一日捐”活动,共捐款2000多元,用于捐款资助贫困大学生,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贺街镇干部踊跃捐款)

拓展增收致富新路子,增强“自我造血”新能力

近年来,贺街镇优化党组织设置。通过村支部引领、党员“能人”牵头、基地园区带动等方式,重点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建+李子+乡村文化+商旅”等新模式,实现党组织贯穿扶贫产业领域的全覆盖。以“一带三园三区”布局为指导,大力扶持贺街镇李子产业(核心)示范区与贺街镇万亩淮山产业示范园两大基地,推行“党建+基地+贫困户”新模式,引导贫困户加入市场主体,实现流转土地得租金、入股分红得股金、企业务工得薪金。

(贺街镇双瑞村万亩淮山基地盛景)

推行“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旅游+扶贫”等产业经营机制。以贺街镇南木村为例,通过建强党组织、分散党员到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第一线中,种植三华李2450多亩,发展3+1特色产业,实现户均增收2000多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4%。过去的贺街镇双瑞村,村民守着几分薄田入不敷出。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双瑞村在村级党组织带领下发展苦瓜、淮山混种、套种的种植业,采取“村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方式共同抱团开发万亩淮山基地,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引进优良品种、发展深加工、提高附加值等方式,逐步提高惠农增收。

(蔬菜基地内,供港蔬菜获得了收获)

目前,该基地实现形成苦瓜、淮山、小花菜、大白菜混种、套种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成为全村500多户村民的“摇钱树”。该基地全年生产无公害瓜果蔬菜,使用果菜有机肥代替传统化肥,减少了传统化肥使用量15%以上,这使得该基地的产品立即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亩平收入达到5000多元,群众吃上了“生态致富饭”。

凝心聚力,产销对接消费扶贫圆民致富梦

贺街镇积极与八步区对接,参加消费扶贫展销活动,搭建农产品直通桥梁,进一步促进本镇农特产品展销。八步三华李、贺街淮山、新忠蜂蜜等有一大批农产品通过网上带货直播的方式与大家见面,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带动了农产品销售,也让百姓群众感受到了“党建+云端售货”的魅力。

(贺街镇的扶贫产品在展销会上)

经过多年的努力,贺街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仍未取得全面胜利。贺街镇将始终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工作,抓好落实,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思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