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造福树政绩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1-17 08:00     浏览:1374


近日,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明确要求“把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鲜明指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当前改革攻坚进入“啃硬骨”的关键期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需要好好下一番苦功夫。反之,脱离实际、盲目举债,不“做事”而乐于“作秀”,陷入唯GDP论的“窠臼”,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替自己“邀官”“立碑”,而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搁置一旁,得到的必然是老百姓的“骂声”,而非“心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人民满意”标准,优化政绩考核,就是要善于倾听群众声音、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看领导干部用心用情帮助群众办成了多少事,有没有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实际问题。要时常对照好“群众满意”这面“正衣镜”,多换位思考、多将心比心,多看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给“笑脸”还是“哭脸”,是“真正满意”“敷衍合意”还是“很不满意”。在政绩考核中应坚持开门纳谏,优化改进民主测评、网上评议、入户征询等方式,增强政绩考核的群众参与度知晓度,注重分析群众主观感受指标,确保数出有源、真实可靠,严防“测评掺水”、材料政绩,甚或个别干部动歪脑筋,临时抱佛脚、动员“给好评”。(王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