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提高青年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11-18 08:00     浏览:1541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当前,青年干部正处在迈步新时代的关键节点、建功立业的大好时光。生而逢时,重责在肩,青年干部需全心全意提升干事成事的“七种能力”,不仅是适应时代的必然要求,更是激发自我进步的重要途径。

念好“常”字诀,在守住“初心田”这个前提上不动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方能守住初心知使命、身经百战不偏移。回望99年的辉煌党史,在党的带领下涌现了一批批青年共产党员模范标兵,“红细胞、浓党味、纯粹心、高远志”是他们的标签,因心中爱民、爱党、爱国方能攻坚克难,以无我之境奋斗至今。青年干部要时刻念好“常”字诀,常思来路初心、常修党性情怀、常省吾身吾行,在守住“初心田”这个前提上不动摇,答好始终如一的政治题。

念好“学”字诀,在提升“基本功”这个重点上不松劲。想要思想进步、技能提升、经验丰富都离不开一个“学”字。七种能力里可将“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抓落实能力”归纳为干事成事的“基本功”,想要修炼出师便要在真学真懂、参悟弄通、知行合一上下狠功夫。我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品格、“吹尽黄沙始到金”的不懈追求、“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学心态,念好“学”字诀,在提升“基本功”这个重点上不松劲,写好终生学习的人生卷。

念好“进”字诀,在面对“新挑战”这个关键上不停步。“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是我们青年干部急需提高的能力。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新挑战、新机遇、新任务接踵而至,唯始终葆有“进”的姿态方能立于风雨之中,攀登至高顶峰。当前,青年干部已经站在了新时代的起点上,不能身体扑进了新征程,思想还留在老套路里。身处奔涌的潮流里,就不能当看客和过客,要卯足劲儿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要敢于创新争当改革攻坚的“弄潮儿”、要精准发力争当应急处突的“冲锋兵”,一心一意念好“进”字诀,在面对“新挑战”这个关键上不停步,共筑五彩缤纷的中国梦。(谢倩、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