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职责使命 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 ——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扫描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20-11-18 08:57     浏览:1469


近日,接受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的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陆续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从整改通报看,被巡视党组织围绕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棒的重要任务责任,对照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细化具体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推动巡视整改做深做实,政治担当更加凸显,履行职责更加到位。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整改责任

整改能否到位,首先是思想认识能否到位。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扎实等问题,被巡视党组织都把加强政治学习作为首要整改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论述。外交部、中国法学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等单位普遍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锤炼,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共青团中央等单位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仅增强了各单位履行职责的主动性积极性,也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抓好巡视整改,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关键。各被巡视单位都迅速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党委)对整改负总责,书记负首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中央统战部部长担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5次部务会会议、3次领导小组会议,作出批示30多次。中央台办通过《中央台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置方案》,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与每周、每月例行办务会套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科技部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以推进会、调度会、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听取分管单位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汇报,指导推进整改工作。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专门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督导组,分成6个小组,对24个第一责任单位进行了3次集中督导,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责任清,则任务明。为把巡视整改抓具体、抓到位,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严格对照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制定详细具体的整改工作方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会研究制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巡视整改方案》,提出71项具体整改措施,同时制定了两个专项整改方案。全国妇联党组制定“1+3”的整改工作方案,逐条逐项明确整改工作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国家民委党组针对巡视整改意见中指出的5大类51个问题,制定整改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等“3张清单”,提出了213项具体整改措施。通过这些具体措施,将整改任务细化到每个责任部门单位加以落实,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改到底、改到位。

聚焦职能责任  解决突出问题

中央巡视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体检”,找准了“病症”、开出了“药方”,巡视整改就是要“对症治疗”。从这轮整改进展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在这几方面下了大功夫——

履行职责使命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做到“两个维护”的集中体现。在巡视整改中,各被巡视党组织均把“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等问题作为重要内容狠抓不放。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着力建强高端智库,围绕3大领域和12个重点方向,正式立项92项。全国对外友协党组发挥联通中外作用,对全国2723对友好城市交往状况进行了梳理,提出“强化一批、激活一批、开辟一批”的建议方案,修订相关管理规定,规范对友城审批管理。中国记协党组研究制定《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工作台账》,强化政治引领,团结凝聚新闻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科技日报社编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党媒属性,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坚决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两加强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一如既往是这轮巡视整改的重点。被巡视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持续加大问题线索查处力度,以零容忍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紧密结合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职责和局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统筹和督促指导。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党组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任务安排,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署内7个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考核,切实把责任压力传导至各党支部及支部负责同志。司法部党组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与驻部纪检监察组按季度开展线索联合排查,综合研判机关纪委、直属单位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提出指导意见。

针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等方面的问题,被巡视党组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深入查摆、逐项整改。围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国科协党组从夯实党在科技界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谋划推动工作,在“四服务”实践中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党组会议讨论重大问题清单,健全完善党组决策落实跟踪督查、定期调度、效果评估和结果反馈机制,提高班子担当意识和执行力;全国台联党组认真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会党组工作规则,梳理党组自身建设存在的薄弱问题。围绕规范选人用人制度,中央外办研究制定《中央外办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细化干部选拔任用资格条件和程序,增强规范性和操作性;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制定学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提高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的科学性精准度。围绕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针对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任务,制定工委机关党建工作安排;中国作协党组决定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重点分析机关党建、基层党建等情况。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印发《国管局公文办理工作细则》,明确规定会签件办理时限,提高公文运转效率,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坚决叫停随意向基层要数据、要材料的做法,明确提出凡是网上能查到的、统计系统里有的,都不能要求下级检察机关提供。中国侨联党组严把会议审批关,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套开会议、缩短会期、减少参会人员等措施,精减会议、提高效率。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院务委员会对照搬照抄上级部门文件、不符合中央政策规定、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制度进行清理修订。

坚持抓常抓长  巩固整改成果

巡视整改不是“一阵风”,重在抓长、贵在有恒。本轮巡视整改中,中央和国家机关深刻认识自身所肩负的职责使命,围绕补齐制度短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既精准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推动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以建章立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与深化改革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党组加强对基金管理关键环节和人员的风险防控,组织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建立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同时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确保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加强对招生招聘工作的监管,研究出台《中国社会科学院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压实党组对招生工作的监管责任,分管院党组成员多次听取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专题汇报,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和纪委强化监督。中国文联党组细化完善对中国文联全委,各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候选人建议人选民主推荐和会员发展、评奖办节、评审入展、考级培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机制,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

落实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方面。被巡视单位将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相结合,针对巡视指出的改革任务承担不力等问题,紧扣职能责任,研究整改举措。中央编办制定深化改革研究三年滚动计划,聚焦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制定研究计划,为深化改革做好政策储备。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贯彻司法体制改革部署,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召开全国法院院长会议,专题部署加快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中国工程院党组进一步深化院士增选制度改革,修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推动院士队伍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党组针对共性和典型问题开展重点排查,深入剖析原因,结合科技创新规律和科研机构实际,从根本上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改革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经过近10个月的集中努力,被巡视单位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还需持续推进、久久为功。被巡视党组织均表示,下一步,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强和改进本系统本部门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把整改落实成效体现到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到建设模范政治机关上。(马直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