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聚焦“两个责任”,注重示范引领,强化监督执纪 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广西日报     2020-11-18 08:58     浏览:1394


潲水桶里装得满满,锅头里、餐桌上还有剩饭剩菜……近日,柳城县纪委监委暗访组在一家县直单位暗访,发现餐饮浪费严重,便及时约谈该单位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该单位迅速召开干部教育大会明确“光盘”要求,启用订餐系统,按需备餐,有效遏止浪费。

这只是一个缩影。8月以来,广西持续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落实不力行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工作部署,结合广西实际下发通知,强化主体责任监督,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同级监督,督促出台实打实的落实举措,坚持分类指导,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抓紧抓实抓常。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及时与3家监督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提醒,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深入自查自纠。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率先行动,向全区机关单位和干部职工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制作宣传视频和海报,在机关食堂实行包餐制及小份菜分餐制,做到精准供餐、减少浪费,推动建设“绿色食堂”。

立足职能职责,加强向下监督。自治区纪委监委派出由自治区、市纪委监委干部组成的工作组,深入北海、贺州、来宾等地随机抽查、明察暗访,重点对公务接待、校园食堂厉行节约、粮食生产收储加工等环节精细化规范化、景区景点旅游餐饮行业自律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长期以来,北海市公安局饭堂实行自助餐模式,部分就餐人员“眼大胃小”造成浪费。市纪委监委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专项监督中,督促该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改革饭堂运行模式。今年8月,该局引进承包商,点餐方式调整为“一菜一点”“一菜一刷卡”,通过“大盘变小盘”推动定量消费。民警辅警纷纷表示:“吃得省,吃得香,改得好!”

走群众路线,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网络“一键举报”专区、门户网站举报专栏、走访调查等方式,扩宽监督渠道,构建监督合力。博白县纪委监委在关键领域、重点部门单位聘请12名特约监督员,对杜绝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等进行监督。大化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大化镇春兴村做试点工作,把“婚事新办、白事简办、其他不办”原则写进村规民约。

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整治违规吃喝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从严查处、公开曝光,坚决防止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柳州市柳南区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陈某无节制大量饮酒、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等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河池市今年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5起,形成强大震慑。

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到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首先做到。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做好表率示范,自觉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在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示范带动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食堂同时设立分餐台和自助桌,管理员按照“就低不就高”原则分餐,就餐人员吃完“盘中餐”还不饱的,可以到自助平台添饭菜。就餐人员纷纷表示,“分餐+自助”模式,既吃得饱,又不浪费。

在手机安装“职工在线订餐”小程序,是柳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管用之举。今年8月,柳州市纪委监委规定机关干部在线订餐,必须提前一天预订或取消饭餐,对订餐不取餐造成浪费的予以通报。3个月来,机关食堂伙食费用支出降低6.5%,成为全市党政机关的示范标杆。(李明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