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会精神中把握国之大者 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政令畅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11-18 08:59     浏览:1362


11月14日,随着莎车、墨玉、皮山等10个县通过验收、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深度贫困地区集中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五中全会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目标,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打好收官战,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会议,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政治定力,把脱贫攻坚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的重要工作抓到底,督促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成色足、可持续。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从全会精神中把握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深刻把握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日前,陕西省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要通过深学细悟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找准着力点,履行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责任。”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研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具体举措,强调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结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要求和职责使命,监督督促水利部和各流域机构纪检组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五中全会将“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纳入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并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生态环境部承担着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基本制度、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等职责。作为派驻生态环境部的纪检监察机构,要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重点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驻在部门核心职能,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制定、细化和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驻在部门把全会精神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实践。

紧盯驻在部门动员部署、组织落实及展前巡检等工作,推动做好市场监管服务保障,确保食品、药械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零失误、零事故”……近日,刚结束进博会监督工作的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把五中全会对市场监管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与派驻机构职责职能有机结合,督促驻在部门勇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在市场监管改革中率先试、出经验。五中全会要求,“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城市,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为契机,将贯彻落实五中全会工作部署与履行主责主业、服务改革发展统一起来,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及时发现和惩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提供坚强纪法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玉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