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强化监督 助力“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

平桂区纪委监委     2020-11-18 09:24     浏览:1254


“我们要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三项监督,加大对‘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助力‘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确保全国人民奔小康时一个也不掉队。”近日,贺州市平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莫官伟在“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专项监督推进会上强调。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贺州市平桂区纪委监委紧盯“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三项监督,通过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创新监督等,压紧压实扶贫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协同合作监督格局,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今年1至10月,共排查发现“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问题线索2条,立案6件,结案3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次。

跟进监督,有的放矢施治。通过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好“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政策扶持等方面工作,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完善并执行蹲点调研制度,班子成员每年蹲点不少于12天,通过蹲点式贴身监督,对“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工作绩效、政策连续稳定性、“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等跟进监督,倒逼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深入“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下访7天,入户走访54户,对“土瑶”村40多个扶贫项目建设情况、3000万元扶贫资金管理使用、5个公益性岗位以及一批就业平台建设等跟进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个,以严的纪律护航,确保“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后续扶持有保障。

全程监督,持续正风肃纪。将“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整村搬迁后移民搬迁安置小区“一中心九功能”的后续管理服务,一站式、登门式服务以及30余个子项目的惠民服务列入全程监督范围,通过不定期对扶贫移民服务中心大楼移民、人社、医保等10多个部门或窗口“一证通办”服务、搬迁群众“一住即享”政策落实等开展明察暗访,确保政策惠及群众、服务到家门口,让搬迁群众生活服务有保障。同时,强化日常监督,及时摸清有劳动能力搬迁户就业底数及劳动技能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及培训机构,开展各类业务技能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搬迁群众就业技能,夯实稳定脱贫基础。今年以来,共开展对移民、人社、教育等相关责任部门监督检查2次,督促开展各类业务技能实用技术培训144期(班次),解决特困人员就业60多人,处置扶贫搬迁相关信访问题3件,立案2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

创新监督,提升治理效能。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派专员“嵌入式”监督民族学校项目建设,严把项目质量安全关,目前共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5次。同时,开展分片包点监督,组建专项督查组6个,与教科、住建、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深入到6个“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新建5所学校、8所幼儿园,共开展“分片包点”监督检查2次。结合深入一线大走访,开展走访监督,实地走访和电话访问群众233户,核查学校项目9个,发现问题并要求整改5个,进一步解决“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学校基础设施设备落后、幼儿园没有建设用地、项目资金缺口等问题。通过专项监督+书面交办+跟踪落实,压紧压实扶贫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对扶贫职能部门监督反馈的问题再跟踪再督办,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