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锻造敢担当勇攻坚善治理的干部队伍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11-19 08:00     浏览:1382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当前,干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仍然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要紧扣提升治理能力这个重点,聚焦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有针对性地提升各类干部的政治素养、实战本领和治理能力,聚力锻造敢担当、勇攻坚、善治理的干部队伍。

聚焦政治历练,筑牢敢担当的思想根基。持之以恒地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着力提高干部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政治格局。理论武装抓在首位。实施好“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作为支部“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举办政治建设和政治能力轮训班,重点抓好乡科级领导干部、机关党员干部和村社党组织书记的学习培训,推动学习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党性教育点滴浸润。注重用好连岛党性教育基地,启动建设前三岛党性教育基地,加强党的宗旨教育、作风教育和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党员干部讲政治、践初心、担使命。斗争精神深入锤炼。抓好形势教育,大力弘扬新时期连云干部精神,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形势,直面困难问题,迎接风险挑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勇于担当。

聚焦实践锻炼,增强勇攻坚的实战本领。将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战场,促使干部在实践实战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一线强本领。优选一批年轻干部到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连云新城、海滨旅游度假区等一线吃劲岗位挂职历练,在有效考验中促进干部成长。在一线优服务。探索实行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选派区管干部担任自贸区重点企业和园区规上企业“一对一”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在一线促发展。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开展组团联系基层“三个在一起”活动,选派机关年轻干部担任村社“第一书记”,乡镇街道年轻干部挂职副书记,协同推进“党建+产业”重点项目落地,统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见效,努力实现服务基层发展和干部锻炼成长的双赢。

聚焦专业训练,提升善治理的创新素养。注重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训练,有计划地举办时间紧凑、质量高、有特色的“短精特”培训班次,补齐干部能力不足、本领短板。精准化调训提升系统性。围绕中心大局和社会治理发展所需,紧盯干部不会为、不善为等突出问题,系统化制定培训计划,精准化选调培训对象,刚性执行组织调训制度,进一步提升调训的精准度和系统性。小班化教学提升针对性。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搞大水漫灌,主推小班滴灌,分条线举办自贸区建设、大数据产业、安全生产等培训班,组织科级干部、部门中层和优秀青年干部开展专题教育。过程化评估提升实效性。探索建立干部参加培训评估制度,将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监督管理挂钩。采取组工干部跟班督学、授课教师课堂检测、参训学员培训小结等方式,加强培训过程跟踪和分析研判,精准评估学员参与度、师资满意度和课程实用性等。依据评估分析结果,及时调整完善学员管理、课程设置、师资选择等内容,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谢倩、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