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主课 筑牢主阵地

市委党校     2020-11-19 17:15     浏览:5626


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肩负着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的重任。贺州市委党校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

不断完善教学布局。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布局,形成了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心,以理论教育、党性教育、重大问题研究和能力提升等四个方面为重点的教学布局,并注重将党性锻炼体现在全过程、贯彻培训始终。突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结合贺州实际,聚焦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批示、指示及重要题词精神,聚焦贺州脱贫攻坚和全力东融两个主战场,形成科学的主业主课体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修养,增强政治定力。

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注重讲授式教学的互动讨论,把“高效课堂教学的组织策略与技能”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大力推进行动学习的运用,把行动学习的基本理念、方式方法深度融入到主体班的教学中。注重实践锤炼,组织重点班次(中青班)学员到脱贫攻坚、全力东融、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基层一线锻炼与开展调查研究,学习服务群众工作本领,丰富实践经验。加大体验式教学、现场教学力度,根据班次和学员情况,分别到以贺州红色文化、统战文化、长寿文化、基层党建、全力东融、乡村振兴、生态健康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基地开展教学,努力实现场教学与课堂讲授的良性互动。探索案例式教学,今年组织教师开发了一个案例教学课程,不断提高主课实效性和教学感染力。

供稿:吴红仙

编辑:黎春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