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三公开”监督有效推动基层治理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11-20 08:15     浏览:1558


“这几条农田水利沟渠能再次开工多亏有了纪委的监督!”贺州市平桂区公会镇新新村主任边监工边说道,在该村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现场,几台挖掘机正在操作作业,加班加点施工中。

一个多月前,平桂区纪委监委暗访督查“三公开”情况时,遇到一名群众反映问题,“看了村里的项目公开,才知道我们村的农田水利项目停工将近一年了,村民们派我作代表,向你们反馈问题,希望项目能够尽快推进。”自平桂区纪委监委全面推行扶贫项目、资金“区、乡、村三级公开”监督后,扶贫项目、资金详细公开到了村级,贴到了群众家门口,村民们纷纷参与监督。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平桂区纪委监委即刻派出监督检查组对该村农田水利项目开展了专项督查,发现项目后期资金拨付未及时、施工工期一拖再拖、项目业主对工期逾期已久也未采取有力措施等。针对发现的问题,平桂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克服困难,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保障民生工程。目前,该村农田水利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

“把扶贫项目、资金在区、乡、村三级公开,公开内容具体到投资额度、开工时间及竣工时间,就是希望群众能全程参与监督,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平桂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推行扶贫项目、资金“区、乡、村三级公开”监督后,对群众监督所反馈的问题,及时收集汇总并认真研究加以解决,让群众监督更有力。

今年以来,平桂区纪委监委按照“公布地点公众化、公布形式专栏化、公布内容通俗化”原则,全面推行扶贫项目、资金“区、乡、村三级公开”监督,协调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扶贫政策、项目、资金“三公开”工作的通知》,与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区扶贫办、区平顺公司等责任部门形成协调联动工作格局,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载体,在当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分期分批公开、村财乡管、村务公开等,将扶贫款物发放标准、项目进展情况公开到村级、社区,有力地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进一步加大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切实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

全面推行“三公开”监督后,平桂区纪委监委派出暗访督查组先后到2个乡镇(街道)、7个扶贫责任部门专项督导“三公开”工作,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入户访谈等形式,对相关制度上墙、“三公开”内容公布等进行现场指导,有效推动“三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同时,加强对“三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对落实不到位的坚决纠正,对拒不落实的坚决问责,畅通扶贫项目、资金落地到位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公开透明。目前,9个乡镇(街道)、125个行政村均已完成第一轮扶贫项目、资金“三公开”,共制作展板(公告)117块,公开扶贫项目265个,涉及扶贫资金约2.89亿元。(贺州市平桂区纪委监委 莫钊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