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辅警】何龙:勇擒嫌犯勇救落水者 平凡岗位铸就不平凡坚守

贺州市公安局     2020-11-20 08:55     浏览:1445


 “小何啊,你在公安队伍工作多少年啦?”“我在公安队伍工作已经13年啦!说来也奇怪,在公安队伍工作了那么久,我是越来越喜欢这个行业了。”2007年,21岁的何龙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警务辅助人员的规范考试,成为了富川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城区警务大队的一名辅警。13年里,他始终坚持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工作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曾获富川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富川县公安机关“巡逻防控标兵”等表彰,入选广西“最美民警·最美辅警”推选活动候选人。

何龙在整理排查登记表

 

心系家乡坚守平凡岗位 把故乡人民记在心中

小的时候,何龙经常在家附近看见一位年长的警察在执勤,从此便在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每当电视上播放着人民警察的画面,何龙总是从心底里对“警察”感到由衷地敬佩和仰慕。何龙说:“我从小到大就想成为一名警察,就扎根在家乡这片土壤,守护家乡的平安。”这也成为了他心中坚守的理想与信念。

城区警务的工作看似平凡普通,实则杂乱繁琐。除了日常的巡逻防控,夫妻纠纷、老人小孩走失、钱包车辆被盗等,只要有人报警,何龙就必须得“管”。一次,一位15岁左右的女孩被人殴打,其朋友不忍心便报警求助,何龙赶到现场,看到很多同龄的女孩子聚集在一起,浓妆艳抹,看着这些女孩叛逆的样子,何龙联想到了自己的女儿,他说:“我当时看到这些女孩子这样我很痛心,这些青少年都是我们富川的孩子,本应该是好好读书的时候,却沉迷于外面的世界。我只要看见这样孩子,我都要好好给他们做一下思想工作,竭尽全力引导他们走上正轨,就当成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帮助,虽然这是别人的孩子。”当有人问起他自己的孩子多大时,他却记不得了,但是一问起别人的孩子,他却都记得清清楚楚。

 

何龙(右)与同事在富川县城内步巡

 

勇救落水者获高度赞扬 穿上警服我就要守护百姓安全

“穿上这身警服,我就要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我不冒险谁冒险,这是我的职责与义务,更是我的坚守。”2018年3月的一天晚上,有群众报警称一名女子在富川瑶族自治县风雨桥落水。何龙与两名同事接警后,迅速带着救生衣赶往现场。到达现场时,落水女子已经被河水冲到了河中间,正在水面上拼命挣扎,眼看她快体力不支逐渐下沉,身穿救生衣的何龙与同事顾不上冰凉刺骨的河水,毫不犹豫地跳下水中向女子游去。由于女子身穿黑色上衣,几乎与夜色融为一体,何龙与同事一时难以看清女子的具体位置,在这危急时刻,站在岸上的同事用强光电筒照射女子落水的位置,照亮了救援之路,何龙借着微弱的光亮迅速游到女子身边,最终将她救上岸边,送至医院抢救。整个救援过程不到10分钟,因救援及时,女子经检查并无大碍。何龙下水救人一事被群众拍照转发到朋友圈,获得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路见不平勇擒抢劫犯 虽脱下警服但我职责不变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何龙刚参加工作时,有一次在回家途中,看见一名女子遭遇抢劫,他反应迅速,立即朝着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追去,并大声呵斥道:“别动!我是警察,胆子真大,竟然敢抢劫老百姓,还有没有王法,今天碰到我,我一定要将你绳之于法。”大概追了50米,何龙便把嫌疑人成功抓获,即使当时身着便服,也挡不住他的一身正气。当面对嫌疑人的苦苦哀求,何龙丝毫不动摇,坚持秉公处理,将嫌疑人移交给赶到现场的同事处理。参加工作以来,何龙将自己的侠骨丹心融入到富川平安事业的建设中,全力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协助民警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多人,协助查处抓获吸毒人员20多人,参与安保活动和处置突发事件近百次。

13年的青春热血,13年的忠诚保卫,何龙时刻坚守在保卫辖区群众安全的道路上,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忠诚和坚定不移的决心默默守护一方平安,以奋斗者的姿态和追梦人的足迹,逐梦青春年华,不负金盾荣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