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试行“整合资源·下放项目” 激发村级集体经济新活力

钟山党建     2020-11-22 08:00     浏览:1591


近年来,钟山县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探索试行“整合资源·下放项目”工作,将各部门涉农资金、项目等资源进行统筹整合,下放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组织实施,有效激发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活力。2020年以来,全县共下放项目252个,涉及资金7806万元,全县116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已于8月中旬全部实现收入5万元以上的目标。

理顺体制机制,确保项目“放得下”

钟山县从体制机制入手,理顺关系、解放思想,打通“中间段”的“中梗阻”。

一是解决“不愿放”问题。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征求意见会、工作协调会、专题研究会等工作会议,甚至采取面对面约谈的方式,推动项目部门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主动将本部门项目资源下放实施。

钟山县涉农资源向农村集中投放的制度机制和投放农村的公共服务资源、资金、项目由乡村党组织为主渠道承接落实的工作体系试点工作推进会

二是解决“不敢放”问题。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下,建立综合协调、项目实施、资金监管、检查督导等运转有效的体制机制,由纪委监委、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牵头制定印发了《钟山县“涉农资源向农村集中投放”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试行)》《钟山县“涉农资源向农村集中投放”项目监督检查工作制度(试行)》《钟山县“涉农资源向农村集中投放”项目审计制度(试行)》等制度机制,打消项目部门“不敢放”的思想顾虑。

三是解决“不会放”问题。由县发改部门牵头收集归总县级各部门项目涉农项目资源,将以农民为直接受益对象、技术要求不高、单个项目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下的项目分批次有计划地下放到村一级,并制定了《钟山县“涉农资源向农村集中投放”项目工作流程图》《《钟山县“涉农资源向农村集中投放”的项目公示制度(试行)》》《钟山县“涉农资源向农村集中投放”项目验收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流程和办法,有效推动项目资源下放有序、承接合理,确保项目资源放得下、出实效。今年以来,已集中下放项目3批次,项目合计252个。

坚持分类施策,确保村级“接得好”

钟山县聚焦县级下放项目库中不同投资额、不同技术要求的项目,分类施策、因势利导,打通项目下放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针对项目投资额较小、不涉及安全问题、技术要求不高的项目,如土地平整、村屯道路硬化、简易公屋建设等项目,一般由村民合作社和村民合作社组建的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为主体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直接承接并组织实施,项目盈亏单独核算,由村民合作社独自负责,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

二是针对项目投资额较大、技术要求较高、需要施工资质的项目,由村民合作社与有相应资质的公司合作共同承接,并由项目所在地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组建的施工队伍共同组织实施,盈亏按照双方合作协议执行。

公安镇振兴工程服务队正在施工

三是针对项目投资额大、涉及安全问题、技术要求高、需要施工资质的项目,由村民合作社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公司承接并组织实施,在具体施工上仍由项目所在地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具体负责;在协定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占比后,盈亏由承接公司独立承担。

同时,探索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在项目实施中聘请项目经理人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质量监督和成本核算等具体专业工作,解决村级组织“不会接”“接不住”等问题。目前,钟山县公安镇的江台村村民合作社通过单独承接土地平整、土地复垦简易工程获取奖补资金253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内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

强化利益共享,确保下放“可持续”

钟山县着眼长远发展,优化参与下放项目各方的利益联结,推动下放项目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是组建党建联盟和联合公司,以乡镇党委为单位,组织所辖行政村的村民合作社共同组建党建联盟和联合公司,获取施工许可资质、承接下放项目资源。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凝聚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组建成立施工队、运输队、劳务公司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65个,确保下放项目承接实施有力有序、推进过程保质保量。

二是采取“公司+合作社+项目经理”的运营方式,以村民合作社或联合公司作为承接下放项目的主体,通过挂靠公司或与公司共同承接的方式,聘请项目经理人专职负责下放项目的组织实施,区分不同类型的下放项目,在明确合作社获项目投资额5%收益的基础上,制定公司、项目经理人、施工主体等群体的利益分配机制,推动多方获利,激发共同参与下放项目的动力。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明确项目经理人除获得协议内的固定酬劳外,还可获得项目实施利润超出8%以上份额的20%作为激励金;村民合作社管理委员会成员可提取实施项目新增村集体经济收益中的15%作为劳务奖励,有效调动村“两委”、村民合作社和项目经理三方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县已竣工验收下放项目136个,为45个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近300万元,带动324名群众增收157万元。

大田村牛蛙养殖基地

钟山县积极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