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四举措”推动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细深实”

贺州新闻网      2020-11-21 08:18     浏览:1368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始终坚持以机关在职党员为主体,以公益服务项目为载体,突出抓好四级联动,以建立完善制度为保障,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积极搭建供需互动平台,大力推动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持续深入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党员志愿者们向社区居民演示并讲解现场急救、互救的基础知识、方法以及急救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突出抓好四级联动 确保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报到全员化

市、区、街道、社区分别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一沉到底的四级责任体系。根据机关部门职能分工和属地社区建设需求,统筹安排130个市级部门、企业的党组织,对接需求开展“双报到”,主动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坚持领导带头示范报到,35名党员厅级领导干部,每人带头联系了一个基层党支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好示范引领。各机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党组织负责人,主动到对口联系社区报到,积极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3850名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注册填写《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单》,登记个人专业技能、特长爱好、服务时间等志愿服务信息,有选择加入所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或公益性社会组织,进行组团服务或个人自主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以及困难群众结对服务。

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们一起在社区门口发放创文明城市手册、卫生健康等宣传资料。

搭建供需互动平台 促进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对接无缝化

深化“双报到”制度,把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纳入区域党建工作布局,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服务,引导街道社区与共建单位签订协议,加强“契约化”共建。建立街道与共建单位需求、资源与项目“三张清单”,完善双向认领和服务机制,采取分类打包、认领指派的方式,推动街道社区和对口共建单位联动解决社区建设和治理突出问题。面对新冠疫情的强烈冲击,市区两级共选派1141名党员干部组建“寿城战疫专班”,共同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各机关单位累计“双报到”活动5630次,精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550多件,让居民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贺州市税务局开展“抗疫爱卫”学雷锋志愿者活动。

组建志愿服务队 助力党员志愿服务专业化

坚持把社会组织业务建设与党的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有效充实了服务群众的专业化力量,动员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大学生志愿者等组建“寿城红色志愿队”,吸纳辖区内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群众团体、“寿城红色志愿队”等建立“寿城益家”,按照“一月一主题”确定公益日,定期开展司法信访调解、慰问孤寡老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了“居家养老”“送医上门”“健康关爱”“漂亮阿姨”等一批贴心的志愿服务品牌,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贺州市直机关党员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坚持线上线下结合 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将扶贫、就业保障等部门扶贫资源整合进入“一云三中心”平台, 创新开发指尖心愿、先锋公益等扶贫功能模块,激发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力。 线上组织开展“ 践行初心、情暖寿城”活动, 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贫困村开展志愿服务 1 万多人次, 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6000多个。开展“七一红色购物季”活动, 动员广大党员线上认购贫困村农特产品超过3千万元, 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作者:贺州市委机关工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