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2020-11-23 10:37     浏览:1120


稳就业是保障脱贫成效的有效保障。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贺州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调动一切力量、集中一切资源,勠力攻坚。

“十三五”初期,贺州市所辖县(区)均为贫困县,是贫困县全覆盖的设区市,全市共有贫困村281个,贫困人口29.35万人,贫困发生率13.88%。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深重。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贺州市各级有关部门聚焦深贫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全面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加快深贫地区群众脱贫速度方面,贺州市因地制宜创建扶贫车间,充分发挥土瑶聚居深贫村茶叶、竹子等资源优势,在金竹、狮东等土瑶聚居深贫村引进企业开设茶叶种植加工、竹编加工就业扶贫车间7个,带动就业292人。

目前,全市已有扶贫车间318个。通过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贺州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市带动就业1.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949人。

贺州利用粤桂扶贫协作契机,与广东肇庆市结成帮扶对子,富川瑶族自治县、昭平县分别成为肇庆四会市、鼎湖区的结对帮扶对象,从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携手发力斩“穷根”。 在产业合作方面,贺州市共引进项目34个,实际到位投资额23.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027人;在劳务协作方面,组织开展了共45期粤菜师傅、农业实用技术、残疾人技能等培训,培训贫困人口1819人。此外,贺州市还通过实施就业支持帮扶措施,帮助贫困人口到东部省份就业约2.1万人、在广西就近就业约1.4万人。

贺州市精准施策,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贺州市人社部门制定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了11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失业状况、培训需求和就业创业意愿等,在工业园区开设“扶贫专班”,促使当地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十三五”期间,以产业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群众脱贫增收大环境为目标,贺州市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态势。

在一项项惠民利民的政策下,在一次次精准有效的帮扶下,全市人民正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全国人民同奔小康,共享美好新生活。(贺州台综合报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