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压实监管责任 决胜脱贫攻坚

广西政务     2020-11-23 17:50     浏览:1044


“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要精准到户。”今年4月,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列席医保局党组会议,就“贫困地区群众明知有医保却难以享受,医保惠民程度不高”等问题督促整改。

为此,自治区医保局建立参保信息数据库,完善参保缴费查询平台,通过便捷化服务调动群众参保积极性。到今年10月,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

这就是广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探索推广的“抓系统、系统抓”新模式。纪检监察机关“抓系统”,推动扶贫责任部门“系统抓”,有效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单兵突进的问题,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的决战决胜局面。今年1-10月,全区扶贫责任部门检查扶贫项目37.2万个,发现问题4461个,整改3390个,移交问题线索472件,建章立制1381个。

“抓系统”牵住专项治理工作牛鼻子

年初,大化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核查中发现,有低保户2017年病故,2019年还领低保,并且这种“死人保、人情保”问题不少。

县纪委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县民政局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自查自纠,完善制度。民政局迅速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将不符合条件的15名人员退出低保范围,追回错发的救助资金,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4条问题线索。

专项治理工作初期,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大踏步前进,但不少扶贫责任部门“慢半拍”。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破局新路,“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应运而生。

监督触角,紧盯责任落实、紧盯精准到户、紧盯典型案件、紧盯作风建设。2019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领域,以自治区扶贫办、发改委、财政厅、民政厅等9个厅局为重点,选择项目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25个区直扶贫责任单位,打造“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新格局。

为抓得准、抓得牢,派驻25个区直扶贫责任单位的纪检监察组紧盯主体责任落实,与驻在单位党组建立健全定期会商、情况通报等制度,优先处置、及时反馈责任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同时,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高效顺畅的统筹协调机制,对“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进行全面推动、同向发力。

“抓系统”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进行约谈,发放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539份和一批整改建议书,压实扶贫责任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推动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系统抓”逐领域逐系统破解难题

“快到年中,粤桂扶贫资金支出进度仅为23.65%。”今年6月,驻自治区扶贫办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随即约谈提醒自治区扶贫办加强对市县粤桂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自治区扶贫办迅速行动,及时指导忻城县整改落实。到2020年9月底,该县的粤桂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95.85%以上,位列全区前列。

举一反三,由点到面。驻自治区扶贫办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抓系统、系统抓”模式,通过定期会商、约谈提醒等方式强化跟踪监督,推动驻在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职责,对本系统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是否到位、享受政策对象是否精准等问题自查自纠。

自治区扶贫办扛起监管责任“系统抓”。今年1月至10月,全区扶贫系统累计检查项目3.94万个,累计资金300多亿元,发现问题600个,已完成整改552个。

“抓系统”压实扶贫责任部门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有力促进扶贫责任部门开展“系统抓”。驻自治区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先后深入大化、都安等地,针对发现问题约谈提醒驻在单位加强对纳入低保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

责任压实,工作做实。自治区民政厅组织全区民政系统紧盯低保兜底政策开展整治,定期进行动态调整,做到“应保尽保”,对不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及时清退出低保范围,确保“应退尽退”。

“联动抓”推动专项治理提质增效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涉农项目资金逾百亿元,资金分布点多线长面广,精准监督、高效监督难度大。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大胆探索:把三级派驻机构纵向联通起来,联动打破界限、“探头”连成“网”,全面形成派驻监督合力。

经自治区纪委监委同意,该组双管齐下整合力量——

一方面,协调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向全区农业农村部门下发通知,要求限期制定涉农资金项目监管责任清单,把项目审批、资金拨付、日常监督等情况列出清单分级报派驻机构备查。

另一方面,通过联席会议打造合作平台,推进自治区、设区市和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部门纪检监察组联合监督,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执纪协作等方面紧密合作。

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牵头、各市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动监督模式,有力推动三级农业农村部门履行好监管职责,不断深化拓展“抓系统、系统抓”。

今年1月至10月,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各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共检查涉农扶贫项目4407个,涉及资金130亿元,发现问题274个,完成整改231个,确保政策落实和项目资金规范运行。

未脱贫摘帽县是脱贫攻坚重中之重。自治区纪委监委成立3支督战队8个督战组,深入8个未摘帽贫困县,联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直奔一线督战,推动当地党委“系统抓”,众志成城破解脱贫攻坚难题。今年已进行4轮督战,共发现问题340个,督促立行立改176个、持续完成整改164个。

“联动抓”深化了“抓系统、系统抓”,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监督格局。今年1月至10月,全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75件,处理10200人,党纪政务处分3569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李明鲜 贝为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