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注重在巡察一线锻炼培养优秀干部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11-23 23:18     浏览:1557


近年来,昭平县把参与巡察一线工作作为教育、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推荐优秀干部建立县委巡察人才库的实施方案》《昭平县新提拔任职的科级干部到县委巡察机构挂职锻炼实施办法》等文件,建立了优秀干部、新提拔任职的科级干部到巡察岗位接受锻炼机制,使干部队伍在工作实践中接受党性锻炼、增强政治定力、提升能力素质,有效发挥巡察机构锻炼培养干部的“大熔炉”作用。

以“硬标准”选人,夯实巡察人才基础。面对县级层面巡察地方小、人情关系羁绊等干扰,该县坚持把选人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首要之举,划出巡察岗位锻炼人选的5条“硬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规定推荐或选派人员必须为中共党员,具备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依法办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熟悉党务、财务、审计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等素质条件。经推荐比选,层层筛选出一批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优秀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同时,有计划、分批次选派新提拔任职的科级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每轮巡察中,充分考虑巡察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科学搭配,有效整合,力求每个巡察组人员组合效能最大化,实现干部培养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抽调和选派优秀干部参与县委巡察工作241人次。

以“铁纪律”管人,树立巡察干部形象。对巡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到巡察岗位锻炼的干部,在巡察期间与原单位业务工作脱钩,接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管理,集中精力完成各项巡察任务。明确规定,派出单位不得随意召回或提前终止选派工作,不适宜继续选派的,一律报县委巡察办和县委组织部审定和调整。每轮巡察前,巡察人员需签署保密承诺书,严防“跑风漏气”,巡察结束后对巡察人员进行离职离岗保密谈话,提交巡察工作涉密资料“零持有”报告。严格执行廉洁纪律各项规定,对于巡察工作期间出现泄露巡察工作秘密、利用巡察工作的便利谋取私利、接受被巡察单位及特定关系人吃请、礼品礼金、娱乐活动等违规违纪情形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严肃处理,构筑廉洁巡察的坚强防护网。

以“暖措施”用人,激发巡察队伍活力。注重关心关爱巡察干部,县委巡察办和巡察组组长定期、不定期的与参与巡察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并安排了“一带一”“一带多”的结对帮带,帮助“新手”解决工作困惑。巡察期间,为巡察干部“开小灶”,通过开展巡察培训、研讨交流、警示教育等方式进行党性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给巡察干部“压担子”,让他们直接参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解析基层实践问题等巡察重点环节,多层次提升认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组会同县委巡察办对抽调或选派干部在巡察期间的政治表现、组织纪律、工作实绩等情况进行考核鉴定,填写《参加巡察工作鉴定表》,将考核意见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存入干部个人档案。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有24位在巡察工作表现优秀的抽调或选派干部得到提拔或职级晋升。(昭平县纪委监委 潘秋平 昭平县委巡察办 肖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