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落实医疗保障,推进健康扶贫

学习强国     2020-11-24 09:14     浏览:1059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贺州市钟山县始终坚持把落实基本医疗保障作为最大的民生问题和惠民工程抓紧抓实,从严从实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钟山县整合3家县直医院、12家乡镇卫生院资源成立公立医院医疗集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组建首家跨区域“321紧密型医联体”,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钟山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南溪山医院在钟山镇开展专家义诊活动。钟山县卫生健康局供图

另外,患者在钟山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以及“一站式”直接结算,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80%以上。

针对特殊慢性病患者分布广、办证难等突出问题,钟山县创新推行“一整二沉三覆盖”做法,集中为群众提供慢性病证办理“一条龙”服务,开通认定“直通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王秋姣(左)给村里的贫困户免费治病。廖超文 摄

截至目前,钟山县组建了94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全县贫困人口制订个性化签约管理方案,通过对普通慢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分类管理,大力提升贫困人口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管理质量。目前,钟山县每个村卫生室均配备有至少1名乡村医生,推行“村医通”,打通城乡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