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安乡:党建网格化 精准测防贫

钟山党建     2020-11-24 09:42     浏览:1718


思勤江畔的三联村是钟山县两安瑶族乡的三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作为后盾帮扶单位的贺州市人民检察院派驻的扶贫第一书记丘光师,近日带上村里的团员骨干和理事会成员的三人组,再次找到农户俸某,因其两个小孩患重大疾病,目前医疗自费花费约65000元,且后续治疗还要继续,家庭负担重,生活困难。该户存在因病致贫风险,三联村委立即组织“三员”开展底情评议会,经民主讨论、申报、审批等程序后,该户纳入边缘易致贫户进行监管和帮扶。这是今年钟山县两安乡推行农村党建“三员八户八责任”网格化管理,有力破解精准防贫的一个例子。

三联村组织“三员”开展评议会

针对农村党员,特别是自然村的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难以形成合力的现状。钟山县两安乡以团结党员干事情为抓手,以精细化社会治理为手段,以助力精准防贫和乡村振兴为目标,积极探索自然村党建促精准防贫新路子,推行党建“三员八户八具体”网格化精准防贫工作模式。具体做法是:以相对集中和便于管理服务的原则,对自然村划分若干个网格,将“三员”(先锋党员、模范团员、理事会成员)组织起来,三人负责一个网格,对“八户”(残疾户、慢重病户、无劳动力户、低收入户、学生户等)的“八具体”事项(应办证卡、政策享受、人员变动、病灾大额支出、是否有住破旧房等)每月进行监管和帮助。

这一创新模式目前已在该乡的三联村、沙坪村、小白村实施,网格小分队共排查需要密切监管“八种类型户”85户,以此为基础新增边缘易致贫户10户50人,减少单人户1户1人,现共有25户81人脱贫不稳定户和31户131人边缘易致贫户。同时,针对防贫对象实际,安排跟踪帮扶,网格员进行协管和监督,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化解风险。截止2020年10月,对14户53人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做风险解除处理。通过该工作模式,共排查住破旧房5处,解决处理好5处;及时新办补办残疾证、长期慢性病证11人;及时对26人取消了低保、老龄补贴相关政策享受,为符合条件的25人争取了相关政策享受。对需要密切关注监管的农户因家庭动态变化及时给予政策享受或取消政策享受、以及精准防贫等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结合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两安乡将以农村先锋党员为网格员的架构,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村情民意熟优势,加强本网格内的日常走访和矛盾排查力度,充分掌握群众思想动态。两安乡党委书记莫量辉介绍说,“网格员除了做好带头示范和防贫监管工作外,还要对网格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丢乱弃、乱贴乱画现象进行排查监督和协管,形成干净、整洁、有序的良好村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