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四驾马车”拉动湾才入贺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20-11-25 08:58     浏览:1462


11月24日,全区人才工作者培训班召开,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在培训班上就贺州人才工作的实践和思考做了介绍。

贺州设市时间短、经济基础弱,人才总量小,人才工作曾面临自身思想理念的“头脑之困”,欠账多底子薄的“基础之困”以及先进发达地区的“虹吸之困”。为走出困局,2018年以来,贺州发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敢为人先的观念和实干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基本遵循,坚持打造围绕产业抓人才,坚持内外并重激活力的人才体系,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聚焦贺州中心大局、聚焦人才工作机制体制创新,创新市校合作、人才飞地、柔性引才和双招双引“四驾马车”的模式,为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在2020年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对贺州创建“人才飞地”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并倡导其他地市应用推广。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深入贺州生态产业园(高新区)广西易龙大皇蜂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产才融合工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到贺州调研人才工作

第一驾马车:围绕互联互通,重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深化市校合作广招人才

贺州通过深化拓展“市校合作、智库合作”,先后与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药科大学等多所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签订市校合作协议,加强与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等7家大湾区人才智库交流合作。

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到深圳拜访2017年度全国最高科技获得者侯云德院士

11月18日,贺州市长林冠在贺州会见第二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谢涛教授(贺州籍)

在深化市校合作过程中,贺州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根据每个高校的重点学科,充分发挥他们在科技创新前沿、人才培养阵地、校友人脉资源等方面的作用和优势,积极物色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和科研机构落户贺州。仅2019年,通过市校合作和智库合作,贺州就先后吸引了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侯云德院士等10位院士、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46位千人计划专家来贺参观考察、创新创业,成功引进了邹鸿志等7名国家级专家签订7个合作项目,与深圳绿航太空科技研究院等大湾区相关机构签订5个大健康产业合作项目,共建成了国家中医专家、留美博士陈秋雄名医工作室等19个“东融名师工作室”。

11月24日,全区人才工作者培训班召开,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在培训班上就贺州人才工作的实践和思考做了介绍

第二驾马车:聚焦离岸创新,积极打造人才飞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

贺州找准引进高端人才这个突破口,提出“科研、孵化在大湾区,生产、转化在贺州”的理念,强力打造一批“人才飞地”,并在全区率先出台了加快建设“人才飞地”的若干措施。一方面,鼓励东部发达地区各类技术创新孵化机构在贺州设立飞地平台,吸引中高精尖人才和新经济新业态落户,让高层次人才愿意到贺州转化成果,着力建设一批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另一方面,引导贺州企事业单位在深圳、上海等东部发达地区设立研发孵化中心等人才飞地,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为贺州园区企业和当地科研团队提供公共研发平台,开辟了“人才链”与“产业链”高度融合新通道。

投资62.1亿元建设的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已吸引了周大生珠宝、深圳市盛亿鑫龙珠宝有限公司、佛山先威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黄金珠宝企业进驻

成功搭建产业育成中心,先后成功引进了深圳正威集团、怡亚通、红星美凯龙等10家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以及中生·穿越智慧浆云、一曜生物、双展科技、天微电子等80多个新经济新业态项目。在项目的带动下,迅速吸引了中国农业大学黄龙博士、魏明望博士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周辰博士、加拿大籍黄海明博士等65名国内外行业领军人才来贺创业发展。

中生·穿越智慧浆云合资成立签约仪式

第三驾马车:强化柔性引才,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势资源借智借力借船出海

贺州市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理念,采取“刚性引才不足柔性补”的做法,率先在广西出台了柔性引才管理办法,从资金、政策上支持各单位、各县区通过“联姻式”柔性挂职、“智囊式”组建团队、“候鸟式”聘请专家等方式,加大与大湾区高层次人才的交流合作,共享共用大湾区人才资源。特别是立足贺州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和优势企业,整合资源,支持企业创建共建研发机构、创新平台。对贺州重点引进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50—500万创业启动资金,充分发挥好人才小高地、院士工作站、科技孵化器、重点研发实验室等创新创业平台对人才的集聚作用。制定了《贺州市东融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安排专项经费,柔性引进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在贺州建立东融名师工作室,在人才、理念、技术上全面加强合作。

丁海兵博士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台人造大理石微波固化设备

近年来,全市先后柔性引进65名教授博士到贺州开展柔性挂职、技术攻关、项目合作,从薪酬待遇等6个方面为人才提供安居乐业的环境。

第四驾马车:突出产才融合,坚持“双招双引”承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效应

2018年以来,贺州按照“引进一个团队,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理念,推动东融阵地前移,先后成立了贺州驻广州、深圳招才引智工作站,推动设立市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落实专项经费,选派专业干部驻点大湾区开展“双招双引”,切实推动人才“磁场”引力持续增强,发展“人和”要素加快集聚,促进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一起落户贺州。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和市中医医院联合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

人才推动全力东融,2017年以来,贺州引进项目1317个,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项目780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1248.8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3.51%。

人才活,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旺。贺州“四驾马车”齐驱,湾区人才产业纷纷入驻,给贺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8年6月以来,贺州市经济增速一直处于广西“第一方阵”;2019年,贺州市GDP增速11.8%,领跑广西;今年1月至9月,贺州市GDP同比增长6.5%,增速继续排名广西第1。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