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草寺村:“金凤凰”“招财猪”引领百姓走上致富路

学习强国     2020-11-25 09:49     浏览:1536


近两年,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草寺村立足自身生态优势,找准经济发展思路,发动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采用生态养殖模式饲养“五黑鸡”“金丝土猪”,经过两年发展,它们成了八步区桂岭镇草寺村村民发家致富的“金凤凰”和“招财猪”。

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草寺村饲养的“五黑鸡”

八步区桂岭镇草寺村山林茂密,生态良好。但由于草寺村里没有产业,集体经济薄弱,外出务工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2015年底,草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72户817人,是贺州市八步区重点挂牌督战的山区贫困村之一。

如何让八步区桂岭镇草寺村摆脱贫困,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是当地政府面临的最大难题。

陈诗良是村里第一批养殖“五黑鸡”的致富带头人,对于生态养殖“五黑鸡”开始他也曾摇摆过。经过当地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做工作,并且联络帮扶单位解决了启动资金和销售渠道后,陈诗良慢慢走上了“五黑鸡”的养殖道路。凭借着口感好、营养高的优点,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五黑鸡”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回头客越来越多,销量也逐渐增加。如今他的养鸡场效益十分可观,已经带动了29户贫困户和他一起养殖五黑鸡。

陈诗良介绍:“现在养有五黑鸡三四千只,效益还可以,比之前养那些还要好效益,如果是现在这样的情况一年出栏可以一万多只,一年的收入大概有五十多万到六十多万。”

与此同时,在同一个村子的贫困户钟崇经也同样靠着生态养殖“金丝猪”,盖起了洋楼,过上了好日子。原本钟崇经与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们都在上学,整个家庭一直入不敷出。驻村工作队在了解情况后,鼓励钟崇经发展饲养“金丝土猪”。为了打消钟崇经的顾虑,工作队帮助钟崇经申请了小额信贷,解决了资金问题,并多次帮助钟崇经申请外出学习养殖技术的机会,同时还帮钟崇经申报了养殖许可证,从资金、技术、政策多方面解决钟崇经的后顾之忧,经过努力,钟崇经终于成功脱贫。

钟崇经说:“脱贫以后建房子,政府又给我补贴3万块钱,现在生活就跟上去了,以前就是住厂篷的,现在建好了,住洋楼了,也装修好了,政府很多方面都帮助了。”

草寺村根据特色产业政策,通过产业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目前全村275户贫困户,有超过250户贫困户正在发展特色产业,特色产业的覆盖率达到92%。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