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产业提质改造 助广西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科技日报     2020-11-25 09:50     浏览:1287


这几天,广西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新民村油茶低改示范点迎来了盛花期,洁白如雪的油茶花海,成为了初冬时节一道亮丽的风景。一朵朵、一簇簇,洁白的花瓣,金黄的花心,层林尽染顺着地势蜿蜒怒放,争妍斗艳。

11月16日,科技特派员赖铎拿着剪刀,边讲解边操作示范,给到示范点现场群众作油茶品改种植培训,详细讲解如何品改油茶、管护油茶林等技术。

新民村是中国土瑶聚居区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是贺州市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也是广西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今年6月,该村“十一有一低于”以及贫困户退出“八有一超”指标全部达标。

过去,新民村油茶品种落后、亩产油量不高,部分油茶林因疏于管护而成“撂荒林”。2019年,赖铎自聘任为自治区贫困村科技特派员驻点平桂区后,帮助村民提质改造油茶产业,让油茶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幸福果”“健康油”。

“通过发展油茶产业,新民村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推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让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新民村党支部书记赵进文说。新民村通过油茶低产林改造,亩产收入平均年增值450元以上,150多亩可为全村增收7万元,带动就业18人,精准帮扶20户100多名贫困人口。

赖铎以贫困村为重点,协助建设油茶产业示范点,带动贫困村群众发展油茶产业脱贫致富。在公会镇大姚村、望高镇川岩村、鹅塘镇盘谷村建立油茶示范点3个,种植良种油茶800多亩。盘谷村高产油茶示范基地被贺州市科技局认定为“贺州市第一批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

赖铎还以贫困群众为对象,开展土瑶深度贫困村油茶种植技术培训。他与广西林科院高级工程师江泽鹏深入6个土瑶深度贫困村,以精准扶贫为重点,围绕油茶产业发展需求及科技咨询服务、改变“人种天养”的传统种植观念,采取送技术上门、现场咨询、集中培训等形式开展林业科技扶贫工作,帮助解决油茶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截至目前,赖铎在6个土瑶深度贫困村开展油茶技术培训6次、培训贫困户达410人次、提供技术咨询12场次、发放资料500多份、解决技术难题5项,培养了一批油茶“乡土专家”。2019年,他在自治区贫困村优秀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此外,赖铎积极协助推广“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等合作经营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同时,指导建设一批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园和油茶类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推动油茶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道路发展。2019年,广西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望高镇川岩村村民合作社对村里连片3000亩老油茶林进行低改合作,并于2020年将低改基地打造成广西现代农业——山茶油低改项目核心示范区,助力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赖铎在使出“科技招”促进提质增效的同时,也使出“销售招”,解决销路难题。协助平桂区通过贺州市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销中心,通过“公司+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全区9个乡镇(街道),特别是土瑶深度贫困村,构建产销合作机制,同时建设区级电商平台和打造119个村级销售网点,多渠道拓宽油茶等农特产品销路。

近年来,平桂区大力推行科技扶贫行动,强化科技特派员精准高效帮扶,把发展动能推向油茶产业,让平桂好油走进美好生活的梦想正逐步实现。截至目前,平桂区共发展油茶7.18万亩,其中新造油茶4800亩,低产林改造4500亩,年均产茶油超过670吨,实现产值1亿元,带动263户1000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