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硕果累累

贺州传媒网      2020-11-26 08:16     浏览:1432


同饮一江水,两广一家亲。2017年9月以来,广东肇庆市与广西贺州市依托粤桂扶贫协作结成帮扶对子,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昭平县分别成为肇庆四会市、鼎湖区的结对帮扶对象。跨越240多公里,在消除贫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肇庆市与贺州市背靠背并肩作战,立足“贺州所需、肇庆所能”,化贫困县短板为优势,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

得益于粤桂扶贫协作的好办法及贺州人民的不懈努力,今年5月9日,贺州市脱贫攻坚战场传来捷报:昭平县、钟山县、平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贺州实现了从贫困县全覆盖到贫困县全摘帽的历史性转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结对帮扶斩断穷“根”子

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就要从根本上斩断无“技”可施、无业可从的穷“根”子。2017年9月以来,肇贺好兄弟,从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携手发力斩“穷根”。

图为昭平· 鼎湖扶贫协作茶产业经济园现场

粤桂扶贫协作,关键在于精准帮扶。2017年以来,肇庆市鼎湖区组织52个单位与昭平县57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四会市动员14家企业与富川瑶族自治县深度贫困村结对,实现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打造“扶贫协作铁军”,强化两地交流实现互通互融。2017年9月以来,两市四县(市区)选派党政干部挂职交流27人次,专业技术人员挂职交流310人次,超额完成两市协议挂职任务,通过选派专家指导、互派人员挂职交流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对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人才支撑。

与此同时,两地以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为支撑,建设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援建扶贫车间,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实现就业。

图为贫困户在粤桂(四会·富川)扶贫协作产业园生产车间加工电子产品

据贺州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产业合作方面,贺州市共引进企业43个,投资额38.58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348人。在劳务协作方面,举办电商网红、育婴员、面包烘焙师、果树嫁接等85期劳务协作培训班,培训贫困人口3499人次,帮助3.4419万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全市共建扶贫车间19个,吸纳就业2696人。三年来,广东省级及肇庆市帮扶贺州资金累计6.93亿元,聚焦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产业扶持、扶贫搬迁等突出问题,共实施了帮扶项目250项,受益的贫困人口达到14.15万人,带动了一方百姓脱贫奔小康。

消费帮扶拓宽富“路”子

粤桂携手,同心聚力,共奔小康。  

有渠道,才能打开致富门。为确保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好,贺州市与肇庆市共同推进产销对接、畅通渠道、基地共建、产品互认等工作,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乘着全力东融的“快车”,贺州市贫困地区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基地,农产品成了贫困农民的钱“袋”子。

图为两地鼎力协作,为果农滞销的砂糖橘找到销路。

面对突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昭平、富川砂糖橘、脐橙、芋头等农产品出现滞销,在这危急时刻,贺州市精准对接结对帮扶单位、企业、个人,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网上交易平台、线下展销、爱心购买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线上线下齐发力,贺州市绿色、有机、长寿等优质农产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市场。

实施“村播+”电商,实现消费扶贫“造血式”帮扶。富川加强粤桂协作,积极打造“村播+”电商发展新业态,培育一批新媒体致富带头人,实现互联网+消费扶贫的线上线下“造血式”帮扶,直接帮助带动销售脐橙、冰淇梨、芋头、葡萄等特色农产品约162万斤,消费扶贫810万元,带动受益贫困户358户。

目前,贺州市通过引导广东游客来贺旅游、打造粤港澳“菜篮子”,组织发动结对帮扶单位、企业、个人等方式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销售扶贫农畜牧产品1.37亿元,销售已认定扶贫产品3.1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8563人。

产业帮扶织牢钱“袋”子

产业强大了,群众的钱“袋”子才能丰满牢固。

茶叶是昭平县的扶贫特色产业。2018年肇庆市鼎湖区争取广东省级财政帮扶资金3030万元,扶持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公司作为昭平县扶贫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建起茶产业“一园四基地”,每年为昭平县43个贫困村增加3.5万元集体收入。将军峰茶业集团通过订单合作、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劳动雇佣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754人,帮助采购销售农副产品362.7万元。

图为今年9月,昭平县黄姚镇北莱村鹧鸪养殖基地首批7300羽鹧鸪出栏。

今年,昭平县粤桂办采取“腾笼换鸟”的方法,将竹鼠养殖转变成鹧鸪养殖。鼎湖区积极引导肇庆鼎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项目落户昭平,采用“示范带动辐射”的发展模式和“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带贫机制,由公司提供鹧鸪种苗,还提供养殖技术、人才支持、成品回收、销售渠道等一条龙服务,解决产销后顾之忧。据了解,昭平县鹧鸪养殖项目预计年出栏约150万只商品鹧鸪,每年可为1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5-10万元,受益贫困户达11269人。

立足水资源优势,昭平县还与肇庆市鼎湖区共同引进集装箱绿色生态养殖产业项目,实现渔业快速转型,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成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项目取得收益后,按照收益分配方案,每年可为全县20个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产业富民是打开贫困枷锁的“金钥匙”,“产业园+扶贫车间+就业”扶贫长效模式让贫困群众在家就能实现就业。

扶贫车间生产热火朝天、产业项目相继开花结果……记者近日在富川古城镇高路村的粤桂扶贫车间看到,3条生产线上的员工们正快速有序地进行数据线的组装和测试工作。

高路村的粤桂扶贫车间是粤桂(四会·富川)扶贫协作产业园的延伸。贺州市与四会市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建立粤桂(四会·富川)扶贫协作产业园。截至目前,产业园累计引进17家企业,投资额共计2.62亿元,实现工业产值1.5亿元,创税1000余万元。同时,通过实施“产业园+扶贫车间+就业扶贫”模式,吸纳就业带动脱贫1460多人。

全国首例大型能源精准扶贫项目“贺电送粤”落户富川,两年累计完成送电广东60亿千瓦时,为富川增加工业产值19.8亿元,创税9000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产业链企业新增就业岗位近2000个,成为粤桂扶贫协作新典范。(龙丽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