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平:特色产业做活“靠山吃山”新路子

平桂发布     2020-11-26 15:31     浏览:1954


秋去冬来,瑶乡山中,层林尽染,大山深处,五色斑斓。行走山间,最引人注目的,则是那山边多样的农林产业。

近年来,平桂区大平瑶族乡依靠丰富的山水资源,立足实际大力发展传统特色种养经济,不少农民靠山“吃山”,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做活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

“通过我们前期的摸排,进一步了解清楚贫困户和群众的需求和发展产业意愿,最大限度实施精准扶贫。”大平瑶族乡里头村第一书记陈祥华介绍。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里头村全村基础设施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群众致富缺产业和技术,经过走访调研,结合群众发展产业意愿,该村充分利用当地自然优势,把发展蜜蜂养殖产业定为里头村特色产业。在充分利用群众养蜂传统的基础上,大平瑶族乡该改变分散养殖的方式,采取统一管理模式,以“合作社+农户”模式,动员村民加入村上的“绿香源”养蜂专业合作社,进行集中管理。在蜜蜂养殖的带动下,该村年产蜂蜜近万斤,为村民带来经济收入50万余元。

“大平腐竹就是我们的一张名片,腐竹产业的发展,很大缘由离不开我们这大山里的山泉水。”大平村脱贫户叶远干说。据了解,该乡利用“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逐步壮大“大平腐竹”品牌产业。为培育“一乡一品”富民大产业、壮大腐竹产业规模,大平瑶族乡还实施龙头带动战略,全乡相应建成腐竹加工龙头企业4家,发展腐竹加工户达35家,通过腐竹产业,带动近1000名瑶乡群众从事腐竹加工、销售和流通工作,吸纳贫困人口100多人就近就业。

“为了养殖出肉质鲜美的鱼,我特意选了这半山腰的地方办起养殖,这里修建的池溏为流水池溏,水质清新,透明度大,含氧量充足,水中不含任何有毒、有害物质。山涧溪流、泉水作为供水水源更是对养殖有很大好处。”古那村养殖户黎沛三介绍。已有28年养鱼经验的黎沛三是村内致富带头人,靠着山水的天然优势,他的鱼养殖水体好,营养价值高,很多客户慕名前来预定购买他的鱼,还没养成就被预定一空,不愁销路。目前黎沛三共养殖有7亩鱼塘,年初时候投入鱼苗15万尾,养殖9个月左右便可以出手,山水养鱼为他每年带来8万元收入。

发展特色产业,“靠山吃山”才能“走出深山”。这是大平瑶族乡脱贫致富、科学发展的根本之策,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瑶族乡的生动实践。截止目前,大平瑶族乡结合地方优势,大力发展有杉树9.1万亩,油茶3400亩,茶叶1600亩,鸡、鸭等养殖近5万羽,种黑木耳规模80余亩,年产量达92400斤。通过做活“靠山吃山”新路子,该乡6个行政村均已实现脱贫出列,剩余41户1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10月完成双认定,将如期脱贫摘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