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留住人才、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需多措并举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11-27 08:20     浏览:3352


为帮助基层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进行学术指导,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研讨会于11月22日在北京召开。

在主题为“多方合力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的圆桌论坛中,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力,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张声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院院长刘凤斌,内蒙古自治区中蒙医医院副院长赵宇明就提升基层医疗诊疗的服务能力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发表了看法。

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需多措并举

对于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目前存在的问题,刘力表示:“基层能力的提升一直备受关注,我国也一直在通过各类政策的实施解决这一问题。虽然近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由于我国地大物博,也存在不少问题,大体可概括为三点:一是部分城乡医疗服务差距有越来越大的趋势,服务能力总体从60%多降到了50%多;二是基层人才的改善没有跟上发展步伐;三是基层人员技能没有跟上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四是基层信息化建设水平相对缓慢。”

“针对这些问题,首先还是要解决人的问题,现在虽然有定向免费基层医生培训,但相对来说人才还是较少。应对基层人员加强培训,让医共体和优质专家资源充分下沉,并加强信息化发展,让更多的人基层人员能够通过公共平台得到提升。在帮助他们解决了疑难病人的问题后,会让病人更加信任基层医生,也增强了基层医生的信心,这样持之以恒地发展下去,必然会提升基层能力。”刘力说。

李延萍认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还是应从“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上下功夫。她说:“虽然医改已经推进很多年,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但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短板依然存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基层是主战场。她建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要在法治、制度上给予保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

就具体工作而言,李延萍表示:“一是要继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及标准化建设,二是对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一定要松绑编制,同时加强激励引导,要多措并举留住基层卫生‘守门人’。三是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规范运营管理及成本控制,促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健康发展,满足基层患者需求。”

留住人才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关键

对于如何提升基层人员技能,张声生表示:“基层人员外出学习的机会不多,知识相对而言比较老化,在他们掌握的病种中,疑难病较少。可充分发挥我们平台的作用,让他们不断更新相关知识。如果让基层医生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规范,他们的临床水平就会进步。对于疑难疾病,可以建立全面的信息体系,通过信息网络让基层医生看到一些重大病、疑难病的最新进展,专家也可以进行线上或者现场指导。”

“同时,目前我国存在很多区域诊疗中心,这些中心要在增强自身的同时,把核心的方法、有效的技术向基层推进,这样才能提高整体的医疗水平。医疗团队在进行义诊时,也要制定真正适合基层老百姓需要的东西,爱心企业可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张声生说。

赵宇明认为:“留住人才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顶层设计上入手。如果能够给基层医生提供成长空间,实行上下联动、合理人才流动,也许就能解决基层医务人员留得住、留得下的问题。”

在刘力看来,基层医疗机构是卫生保健的基础,其中的公立医院,应坚持公益性。他表示:“目前,不同地区因为经济发展原因,差异非常大,所以很多缺乏资金、人才的医院就会被托管给大型医疗机构,或被推向市场。这样肯定容易产生一定的价值导向,但是,医疗资源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资源,在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关键时候,才能够顶得上,打得赢,所以相关政府部门应当明确责任,担当作为。”

“作为医院的管理者,要让基层医务人员既有尊严,又能够幸福地坚持在一线工作。如果不这样做,会把价值取向引导到其他方面,这样的话基础就不可能牢靠,优秀人才肯定会朝着利益方向流动,不可能留在基层。”刘力说。

加强网络建设对基层医疗帮助大

在回答进一步加强远程医疗网络建设对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有哪些帮助时,刘凤斌表示:“由于基层医院在学习、学术方面限制较多,提升基层医疗赋能,信息化建设可起到很大作用。未来网络的进一步完善,对基层医生、基层医疗单位的培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助推手段。”

“在网络基础上运用现代技术,进行多层次交流,可以了解他们的问题,为他们传输相关的知识。此外,还要构建培训体系,提升基层医生的水平。除网络协同外,线下的进修培训体制或线下继续教育的学习班,也是构建培训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基层医院除培训外,构建晋升评价体系也很重要,应利用现代整个培训体系做出相关政策的指引。”他说。

刘凤斌还提出:“现代网络技术,除提升基层医生的医疗服务能力之外,也是将“治未病”的理念灌输给老百姓的重要方法。所以需要一个完整的网络体系培训老百姓或基层医生,让他们做好宣传员,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做好预防和保健,减少生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