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坚决纠治扶贫领域“四风”问题 护航脱贫攻坚收官战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11-27 10:13     浏览:1677


在开展深度贫困村大调研工作中,县镇干部没有签收的这笔加油费去哪儿了?”

“考虑到村里工作较辛苦,我们村干部每个人分了一点辛苦费。”

这是今年4月底,昭平县纪委监委派出初核组到北陀镇平恩村核实上一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时,与村干部谈话的情景。

“没有签收的钱被村干部私分了!”这让参与初核的小吴一下子警觉起来,敏锐地判断出平恩村还存在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线索。随后,该县纪委监委将上述违纪问题线索转到北陀镇纪委,要求其快查快办。

经初步研判,北陀镇按照启动条件要求,向片区牵头单位动议申请启动第三片区办案联合协作工作。在县纪委监委调度下,由第三片区的4个乡镇纪委骨干人员组成初核组、审查调查组对平恩村违规发放补贴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立案审查等。

经审查,2018年2月至2019年2月,北陀镇平恩村通过违规报账形式,套取公用经费或扶贫专项经费用于发放村干部福利补贴、慰问金,使用公款购买礼品送礼和发放镇、村干部新年红包,涉案款物近3万元。2020年9月,平恩村党支部书记曾某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委会主任邱某先、村委会副主任邱某仁、村监委主任邱莫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缴违纪所得。

“这是一起发生在扶贫领域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对这种行为,我们是发现一起严查快办一起,还要进行全县通报曝光,形成有效震慑,坚决纠治‘四风’。”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莫县生说道。

当前,脱贫攻坚收官战已经到了最紧要的关头,越是吃紧的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越是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既要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更要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进行认真细致的甄别和调查,严防当成普通工作问题一改了之。

此前,该县黄姚镇对易地移民搬迁对象进行再次核查时,发现了该镇党委委员覃某联系的岩头村贫困户刘某合户在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后又享受易地移民搬迁政策的问题,这距离刘某合户搬进安置小区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

这是工作失误,还是因为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引发的问题?带着疑问,今年3月底,该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移交上来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详细的核查。覃某作为时任黄姚镇岩头村包村领导、入户核查人、帮扶联系人,在刘某合户进行易地移民搬迁申请、评议、公示过程中,都未履职尽责,既不入户核实,也不向镇危改办核对信息,导致刘某合户重复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对此应负直接责任,2020年9月,覃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不作为、走过场,责任落实不到位,必须依纪给予处分。绝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扶贫工作中蔓延。”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柳继斌表示。

今年以来,昭平县结合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坚决纠治扶贫领域“四风”问题,通过优化办案模式,采取片区联合协作,整合精干力量,持续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处置力度,对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的,一律严查快办、严肃处理,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护航脱贫攻坚收官战。截至目前,全县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四风”案件8件,给予党纪处分8人,组织调整或处理51人。(昭平县纪委监委 潘秋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