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多措并举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11-27 09:18     浏览:1454


今年以来,贺州市八步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把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切实巩固良好干事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氛围。

触及灵魂抓警示。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巩固扩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行动。全面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会、中层干部会、党支部会、党小组会等形式,让每名党员干部职工都参与其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纳入会议议程,用新思想补足精神之“钙”,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教育党员干部职工切勿踏踩“雷区”,严守底线。目前,该区共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4场次,警示教育大会16场次,撰写学改心得体会726篇。

刀刃向内挖病灶。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镜鉴,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政治上的“大体检”、思想上的“大扫除”和问题上的“大检修”。如八步区某原副局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一案,班子成员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根据案情层层剖析反思,并结合自身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对标对表,深入摆“症状”、找“病根”、开“药方”。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规定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极力纠正倾向“贪的教训”的行为和问题。据统计,该区共查纠整改各类突出问题40个。

建章立制促长效。在以案溯源、整改提升的基础上,深刻剖析典型案件暴露出的制度问题,重点从落实责任、教育监管、权力运行、风险防控等方面,认真查漏补缺,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精密绘制用权流程图,织密补牢制度笼子,做到职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督立体化、问责常态化,达到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防范一类问题的效果。今年以来,该区共修订完善各类制度9套。

督导考核求实效。加强全过程督导检查,对案发单位的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佳的单位加强指导。将以案促改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年终进行汇总打分,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在全区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贺州市八步区纪委监委 朱敏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