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心里的“神笔马良” ——记新华乡路坪村驻村工作队员何山

富川党建     2020-11-30 09:39     浏览:1957


42岁的何山,是富川瑶族自治县文化馆派驻新华乡路坪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在路坪村部楼,一块装裱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毛笔字牌匾端正的挂在会议室墙上,引来群众的赞叹。这些龙飞凤舞的字画,正出自何山之手,他用自己的书法,谱写出路坪村打赢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成为路坪村贫困户心里的“神笔马良”。

何山还记得2018年初刚到路坪村的情景。路坪村在山区,农业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这严重制约了路坪村的发展,加上人生地不熟,如何能快速的打开局面,他想到了自己的书法特长——为群众免费写对联,群众也因此很快认识了这位能写得一手好字的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以来,何山邀请县书法家协会的好友,为路坪村群众免费书写春联对联近400幅,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谢谢何叔叔,等我学业有成后,回报这个大爱无疆的社会。”2019年8月,刚考上了桂林医学院,还在为筹集学费发愁的胡梅,面对此刻的何山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家住富川新华乡路坪村的胡梅,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爷爷和母亲的相继病逝让家庭深受重创,父亲也因此身患疾病,刚从初中毕业的弟弟胡忠诚不得不放弃学业在家务农,接踵而至的厄运让这普通的农村家庭一贫如洗。当胡梅得知自己被桂林医学院录取后,喜悦之余,不禁忧上心头,本就贫困的家庭根本无力承担学费、路费、生活费,了解她的情况后,何山积极奔走乡镇、县里职能部门,为胡梅申请“雨露计划”、“圆梦助学”、“泛海计划”等政策性助学金,同时在帮扶群、微信朋友圈、社会扶贫APP等处发动同事和朋友伸出援助之手,共同圆她的“大学梦”,先后收到爱心人士的捐款两万多元。2019年9月,胡梅如期进入大学就读。

“没有想到,我多年未实现的新房梦,终于实现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富川新华乡田坪村的王友香对前来恭贺乔迁之喜的何山说道。60多岁的王友香,一家4口居住在农村传统的“三间堂”里面,房屋年久失修,二楼的墙体出现了裂缝、倾斜,遇到大风暴雨天气,存在倒塌的隐患,多年来因种种问题,始终无法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建新房。2018年,何山在开展住房保障排查时,了解到王友香一家现状后,立即与王友香的儿子唐峰取得联系,出谋划策建议其拆危房重建,亲自到相关部分帮助其申请到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2.8万元,协调到了粤桂帮扶资金1.35万元,再加上自筹的部分资金,王友香家庭实现了新房梦。乔迁之日,何山亲自为贫困户送上对联:华堂建造六亲力,新房落成谢党恩。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针对路坪村“住房保障”问题,何山决定以农村危房改造为主,稳步推进群众住房安全稳固的住房建设。“十三五”以来,路坪村实现了12户无能力自建房屋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的住房安全稳固的住房建设;对8户群众房屋进行全面修缮;通过粤桂帮扶协作机制,动员了7户贫困户,以开展异地扶贫搬迁的方式入住城区。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何山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自入村以来走访群众300多户,召开大小会议90余场次,召开现场培训会8次,参会群众1100余人次。通过大力开展“大讲堂”、“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三方见面会”等思想培训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带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贫困人口645人全部脱贫出列。此外,何山通过重点走访村民代表、组长、党员骨干、种养大户、困难户家庭,到村民家中多次召开民情恳谈会,直接倾听群众呼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并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对策及建议,在村委会中进行集中讨论。通过多次走访调查,何山外出跑项目、筹措资金,为路坪村争取到资金24万元改善了村屯道路,争取到30盏路灯改善村道照明,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何山一心扑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始终践行着“扶贫路上、绝不落下一户一人”的铮铮誓言,手中的毛笔、内心的真情以及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的责任和信念,让他成了群众心里的“神笔马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