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镇:“五力齐发”提质聚力显成效

八步党建      2020-12-01 08:44     浏览:2058


今年以来,开山镇党委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贺州市委和八步区委关于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的部署要求,“五力齐发”出实招、破难题,强弱项、补短板,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始终坚持把党建与扶贫开发同步推进,实现党建工作与农村工作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一、抓实规范化党建,提升基层组织力

开山镇基层党建的“提质聚力”,就是聚焦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建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提升基层组织力。开山镇认真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和贯彻,加强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突出政治建设引领,集中开展了6个专题的研讨学习,在学习中提升认识,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开展“书记大讲堂”、班子成员上堂课、村“两委”干部全员集中培训、农村学员大培训等30多期次,让全镇党员经常受教育,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巩固拓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抓严抓实 “三会一课”制度。开山镇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严格标准、落实程序、讲求实效,通过强化制度执行意识、强化制度监督、强化健全公示和反馈机制、强化落实问责制度等,很好地解决了部分基层党组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效果不理想、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今年开山镇举行“三会一课”观摩会1场、各村党支部“三会一课”观摩会6场、集体约谈村“两委”干部4次,很好地推动基层党务工作与村务工作、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抓好基层党组织班子自身建设,领导班子及成员结合学习工作全面检视问题,谈体会、找问题、出思路、拿措施,共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班子个人检视发现问题152个。每个问题有措施,每项措施有落实,逐一销号有台账,筑牢农村党支部“提质聚力”的战斗堡垒。

二、聚焦村集体经济,增强产业带动力

开山镇充分认识到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的必由之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提质聚力,必须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基本保障和强大动力。

坚持抓村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强化产业扶贫引领,让集体经济走上实体化发展道路。一是以“党建+村集体+农户”试点带动为载体。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扶贫产业“双融合、双促进”模式,推广安和村红薯粉加工厂、开山村五螺人家稻薯轮种等成熟带贫减贫模式,示范带动村党组织领办创办村集体经济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实体运作。开山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直向“提质量”“见效益”和“长远谋划”的方向发力。2020年全镇力争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2个贫困村收入达10万元,1个贫困村收入超20万元,1个贫困村收入超50万元。2020年安和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被授予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首批)。引导村际合作,资源互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互助发展。开山镇引导和鼓励各村在红薯粉、茶产业最大限度撬动和盘活现有产业资源,大力发展资产经营型集体经济,让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快车道”稳步运行。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日益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二是积极探索激励村干部领办集体经济发展的奖励机制。7个行政村分别制定《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建章立制,规范运营,把责权利有机统一,既防范风险,激励和保护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三是围绕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主线。党支部统领全村一切事务,把党务工作、村务工作、扶贫工作和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形式深度融合。深化农村党支部“星级化”管理、党员星级评定、村组织评星、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绩效奖励、评优、年终考核等管理结果的运用,用制度规范集体经济资金运行和收入分配制度,规范运行,保障集体、村民、村干部“三方共赢”,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强村党支部引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凝聚头羊效应,激发人才创新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开山镇坚持“书记抓 抓书记”工作理念,夯实战斗堡垒,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作用,注重把政治过硬、“双带”能力强的党员致富带头人选拔进入村“两委”。实施“领头雁”素质提升工程,组织村党组织书记10多人次参加各类专题培训班,通过到高校“双带能力”专题培训,湖南特色产业示范点、区内农业示范点等多地进行学习考察,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强化村两委队伍建设,激发村干干事创业热情,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

坚持注重“聚才用才”。大力吸引致富带头人、返乡经济能人、返乡大学生、复转退军人等回乡创业任职。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感染身边人,加大对回乡创业人才的培育和宣传,今年开办2家扶贫企业、培育12名致富带头人、4户党员创业致富示范户。莫业峰、冯卫良、莫国玉等人的事迹在人民网、《贺州日报》等媒体报道宣传。

四、扶持富民产业,增强政府号召力

开山镇坚持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开山镇以产业为支撑,以生态为特色,立足本地特色,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新途径。

一是主动服务专业合作社。开山镇专业合作社基本在茶、红薯粉、畜牧养殖、特色名优水果种植等产业,开山镇协调解决专业合作社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难题;联系专业部门指导专业合作社进行标准化生产,用科技手段降低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药的使用,突出绿色生态;积极协调邀请专家开展生产指导服务、培训先进种植和养殖技术、培训专业技术人员。

二是“一社一策”精准服务,不断推进产业扶贫、电商扶贫。为切实解决专业合作社产品滞销问题,开山镇着力培育发展农村电商,组织产销对接,对接消费扶贫,利用网络新媒体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出难问题,“一社一策”精准服务,开山镇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三是大力引导群众走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产业协会、农业协会等模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扭转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不断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观念的转变。2020年,全镇100多户贫困户加入农业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通过入股参与产业效益分红,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回乡创业就业不断增多。

五、挖掘“最美开山人”,弘扬党委凝聚力

今年以来开山镇注重思想引领,明确先锋导向。以“党建+先锋”行动,提升基层党建凝聚力。通过挖掘“最美开山人”,从普通党员中挖掘先进典型12个,全面呈现不同典型的优秀品质,让基层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年初,开山防疫战线上,涌现出莫国勇、欧丽珍、邓启建、李根文等一大批先进战“疫”典型。开山镇抗“疫”人物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网、贺州日报、贺州先锋网等媒体报道和转载。在先进人物的影响下,全镇13支党员先锋队、126名党员、17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入战斗,在宣传动员、走访摸排、各村屯检查点、消毒处理等工作中冲锋在前。脱贫攻坚中,涌现一批脱贫榜样的好榜样。秋葵种植大户莫福海、红薯种植大户冯卫良、黑山羊养殖大户李根安、花椒种植大户陈才升等。他们用自身的脱贫事迹鼓励和感染着其他贫困户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开山镇对选树的先进典型,始终坚持正面报道宣传,为全镇干部职工和群众树立学习坐标,不断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和激励作用,触动大多数群众取其所长,全镇形成和谐向上的积极氛围,干部职工在“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先进”的良性循环中逐步增强归属感和荣誉感。


x